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入高压力大——揭开美国华人警察的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1:05 新华网

  看了好莱坞的警匪片,人们对美国警察的工作感到十分好奇。现在,有不少华人进入美国的警队。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如何?日前,记者前往休斯敦市警察局进行调查,来自中国东北的巡警刘韬接受了采访。从刘韬8年的警察生涯中,记者揭开了美国华人警察的神秘面纱。

  华人警察越来越多

  近年来,随着中国移民人数的不断增加,在美华人警察也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成绩突出、升迁高层之辈,如在加利福尼亚州,有的华人警察已经当上局长。记者通过电话采访的休斯敦警察局一位副局长,也是祖籍广东的华裔。休斯敦市警察局是美国第四大警察局,约有5000名警察,其中,华裔警员有150多名,主要来自越南,其余的有祖籍福建、广东和香港的,来自中国内地的新移民约有10人。巡警刘韬是该局首批来自中国内地的警察。

  1990年,27岁的刘韬只身来到美国,在UPS速递公司当司机。虽然这份工作收入不菲,但是成天风里来雨里去的,十分辛苦。1996年,刘韬决定报考休斯敦警察局,递交申请后,过了七八个月,他终于如愿以偿地当上巡警。

  刘韬介绍说,警察这行收入不错,刚入行的新警察年薪就超过4万美元,他现在已经干了8年,年薪将近6万美元,而且,入行5年后,就可以参加晋升为警官的考试,如果通过,级别最低的警官年薪也有7.5万美元。除此之外,警察的福利十分诱人,比如每年有20天带薪假期,工作满20年即可退休,退休后可拿到相当于退休时工资水平55%的退休金。而且,警察下班后可以带枪,还能兼职。在休斯敦,很多警察有双份工作,许多人在银行、酒吧和超市等当临时保安,时薪为25美元,如果是危险性比较大的场所,时薪可达40美元。因此,比起那些来美国打工或者自己做生意的人来说,警察工作有保障,是比较好的选择。

  警察局门槛比较高

  美国对警察素质的要求比较高。警察必须是大学毕业,拥有美国国籍。刘韬说:“当年,我是上午入籍,下午递交报考警察的申请。”报考过程既耗时又费力,有的人为此能耗上一两年时间。

  据介绍,报考警察的人要接受各种考试、体检、心理测试、测谎及背景调查等。背景调查包括申请者居住地、工作单位,警方会向申请者的邻居、朋友和同事等进行调查,有犯罪前科的人一概不要,脾气不好的也可能被淘汰。在整个申请过程中,申请人不需要交纳任何费用,警察局对每个申请人进行考核、调查需要花费5000美元。最后,录取率仅为8%。

  考试通过后,像刘韬这样的新人要到警察学校接受培训。美国市、县、区的警察局都很独立,大的警察局设有自己的培训学校。刘韬说:“进入警察学校并不表示当上了警察。”在为期半年的“魔鬼式”培训中,除了文化课外,射击、体能、驾驶等训练必不可少。在烈日下练队列,让人脱掉几层皮;驾驶训练如同电影中警车追嫌犯那样惊心动魄,练车技常让人呕吐不止。从警校毕业后,还有半年见习期,跟着老警察办案,稍有不慎出了娄子就可能被开除。

  华人警察表现不错

  美国警察管得宽,打架斗殴、杀人放火、交通堵塞、家庭暴力、邻里纠纷、社区路灯有问题等都属于其管辖的范围。刘韬说,连孩子不听话,有的家长也找警察帮忙“教训”一下。

  服务社区是警察的重要职责之一。美国是多元文化集中的地方,警察局在招募新人时会考虑到各族裔的比例分配。记者在休斯敦唐人街警察分局遇到多位会讲中文的华人警察。

  据介绍,华人警察大多工作相当努力,他们凭实力赢得上司和同事的信任。刘韬从警以来,抓获各类嫌犯120多人。华人警察工作一丝不苟,从不拿原则作交易,他们不会因为犯案人员是华裔,就网开一面。在职权范围内,对交通违规的学生有些“同情心”,但对无汽车保险或酒后驾车者绝不宽容。

  休斯敦警察局每隔两三年就进行一次晋升考试,考试过程都请考试公司进行考核,再参照工作中抓获嫌犯人数等量化成绩,没有舞弊的可能。

  当警察压力很大

  刘韬说:“美国警察虽然有上班时间,但其实是24小时待命,24小时携带枪支,遇到任何情况,都要挺身而出。同时,警察是半军事化管理,对于着装、形象等都有严格规定,稍不注意,就可能被记录在案。”

  刘韬的工作是夜班巡警,每天晚上10时到次日早上6时,巡逻区在市中心。每到晚上,酒吧、舞厅、剧院人多嘈杂,易出乱子。刘韬说,有一天他正在中国城巡逻,突然有辆车闯红灯,他将车号输入电脑后发现是辆被盗车。他立即向总部呼叫增援,当增援警车将车拦下时,他迅速下车用枪对准嫌犯的头,将其擒下。刘韬回忆说,如果当时嫌犯持枪反抗,将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恶斗。

  警察的生活没有规律,也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导致很多家庭破裂。休斯敦警察局有70%的警察离过婚。由于工作时间紧、压力大,他们的平均寿命只有59岁。不过,刘韬对当警察无怨无悔,他选择夜班是为了白天能到休斯敦大学学习。他打算再干十几年就退休,利用大学所学的专业做点别的,或者回国养老。

  (来源:《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汪楚仁)(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