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师家长请多些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1: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一篇报道,竟引来这么多家长寻找韩秋湖,要求韩老师给他们的孩子辅导,这是不太正常的现象,韩秋湖一个人承担不了这样重的责任。在这件事的背后,除了折射出当前中学教育体制凸现的某些缺陷外,也反映出家长的某些误区和对学校教育及教师的信任危机。这是应该引起教育工作者认真反思的。”在连续3天的热线电话中,一些教育工作者向记者说。

  “家长老师都要反思”

  13日上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教师给报社打电话说,关于晚报“业余老师”韩秋湖的有关报道,他全部看过。从业余辅导的角度说,韩老师做得很好。尤其是深入学生内心的亲情化辅导,很受孩子喜欢,这一点学校老师应该学习。但这只是个案。教育是科学而复杂的问题,学校有大量正规专业的老师,他们大多数是尽职尽责的,又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现在,家长们迫切希望找韩老师给他们的孩子辅导,希望学习成绩快速提升,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不过我认为,这反映出家长对目前的学校教育和老师,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信任危机,也反映出家长的某些误区。其中除了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意识外,还有盲目攀比。另外,片面的认为教育仅仅是学校和老师的事,孩子学习成绩若上不去,都是学校老师的错。其实,孩子学习好坏的因素很多,其中家庭教育的作用不可忽视。”这位老师激动地说:“从这件事中,我认为学校和教育工作者都要反思一下。你是老师,家长为何不来找你,而要去找韩老师?同时家长也要反思,为什么孩子厌学?会有逆反心理?人们要从不同角度思考探讨,共同关注我们的青少年,这才是讨论的目的。”

  “老师很希望和家长沟通”

  对于家长普遍感到和自己孩子难以沟通的问题,西安车辆厂子校赵老师打来电话认为,这主要是家长方面的原因。“在我从教十多年来,我就很喜欢和家长及学生沟通。我把家里的电话告诉给班级的每个孩子,希望他们的家长能和我联系。但是打电话的不是很多。有时我打过去,家长以为‘肯定是娃在学校惹事了!’其实,我们只是想把孩子的每一点进步和成绩及时告诉家长,让家长给孩子更多鼓励,让孩子快乐成长。一些孩子很喜欢和老师交流,但不爱和家长交流,甚至有的很抵触。这主要是家长没有以平等的心对孩子。对犯点小错的孩子总是训斥多于教育。平时又限制太多,或者除了关心学习成绩,其他很少关心。‘业余老师’韩秋湖之所以受学生欢迎,就是他对所辅导的孩子从学习上、心理上给予关怀和辅导,所以比较成功。这样的例子学校老师中也不少。”

  “给孩子玩的自由”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老师给报社打来电话说,看到不少家长反映有些孩子贪玩、厌学、不听话、不上进、成绩落后等,他认为主要是家长对孩子太苛求、管得太严而产生的逆反。“家长都希望孩子好好学习,名列前茅,希望能考进北大、清华出人头地。因此,不惜扼杀孩子的玩的天性和自由,在学校正常教育之外,又是请家教、又是参加各种校外辅导班,天天忙碌,到处花钱,可成绩还是上不去,其实这是揠苗助长的教育。我的孩子要上网玩游戏,我就和他一起玩,每周给他一定时间,让他一次玩个够。放松一下,只会对学习和成长有好处。另外,孩子本来都是喜欢学校、喜欢学习的,大多数也非常聪明,我们做家长的只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关注他的每一点进步,并放下家长的架子和孩子交朋友,就不会有太多的苦恼。否则,你不让他玩,他偏玩,你要他学习他就装样子。这样和孩子较劲,苦恼只会越来越多。”

  社会需要综合素质人才

  在碑林区某机关工作的钱女士说,社会需要的是综合素质的人才。她在教育孩子中采取的是“自由式、宽松化、个性化”模式,很少给孩子安排其他课外辅导之类的学习,孩子中学时成绩一般,后来考入西安一所普通大学。但孩子的综合素质比较好,因此大学毕业后,被一家外企顺利录取,现在成为这家外企中国客户部的高级雇员。

  在电话中,也有不少其他行业人士建议,晚报应围绕所反映出的问题组织更广泛的讨论,以引起社会共同关注我们的下一代。记者李建宁实习生张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