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钟敲响 太原铅污染迹象地区已达到5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1:32 燕赵晚报

  太原新闻网 2005-01-12 09:09 来源:山西商报

  商报讯太原市耕地出现铅污染迹象的地区达56%,并且靠近公路主干道的土地,这样的情况更为突出,而铜、锌等重金属对土地的污染也不可小视。面对这一情况,昨日,太原市农业局环保站负责人呼吁,太原市应立即展开筛选铅污染农作物工作,从而降低农产品中的铅污染威胁。

  据太原市农业局环保站对太原市多个土壤观测点刚刚完成的检测显示,晋源区古城营乡铜含量超一级水平,显现污染迹象,清徐县王答乡龙家营土地铜含量超一级水平,清徐县王答乡龙家营、清源镇两地土地锌含量均超国家一级水平,达污染迹象,而铅污染超国家一级土地以上水平的有清徐县西关村、龙家营村,晋源区张村,杏花岭区道场沟村等地。全市出现铅污染迹象的地区已达56%。

  太原市尖草坪区沿公路两旁种植的葡萄,出现的异常情况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该区中涧河乡的果农王大保说,临近马路的葡萄表面,从小果开始就被一层黑灰覆盖,而且许多葡果都长成了畸形,且口感酸涩,原先还认为是使用了伪劣农药,可经有关农业环保专家鉴定才发现,是受粉尘污染及汽车尾气铅污染导致的。

  太原市农业局环保站负责人说,发生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地方,大都是因为周边存在不同数量的土小企业,炼焦、造纸等土小企业多的地方铜、锌等重金属含量相对较高,而公路主干道两边的土壤铅含量则比较明显。对于这些问题,她说,为了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公路主干道两边的土地应多种些树木,粮食作物应远离这一地区,而土小企业也应该远离农业生产区。她呼吁,全市应尽早展开铅污染调查,并筛选铅污染农作物,从而降低农产品中的重金属污染威胁。(来源:山西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