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成功提取人参花蕾有效成分结晶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8: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佳松)日前,研究人参20多年的深圳太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作斌宣布,他们利用低温超瞬时临界萃取技术在世界上首次获得可批量生产的人参花蕾完整有效成分结晶体——人参花蕾花。这项提纯技术适合天然生物的工业化提纯,它标志着我国在名贵药材的高科技开发领域终于实现历史性突破。现在,人参花蕾花已开始以每克1美元的价格出口欧美。

  人参花蕾被医学界认为是已知的最有药用价值的天然植物药材之一,几乎不含导致人上火的皂甙Ro,其人参主要有效成分总皂甙含量超过人参及西洋参5倍以上,并独有花蕾9肽和11肽。皂人参花蕾的提纯一直是一个国际性难题,长期以来,人们食用人参花蕾一般都采用泡茶或炖汤的方式,60%以上的有效成分被浪费或无法被吸收。传统的提纯方法采用非真空状态下的沸腾加浓缩,不仅只能提取不到50%的有效成分,而且破坏了其中的众多活性成分,即便是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萃取技术,亦无法提取到超过70%的有效成分。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参国,人参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0%,长白山人参占全国人参总产量的95%以上,世界上的人参花蕾几乎都产于我国。

  本世纪初,深圳太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作斌获悉,德国一家研究机构在对上万种草本植物进行的研究中,首次在实验室中成功提取出人参花蕾的完整有效成分,便迅速与其建立合作关系,掌握了其技术。之后,公同订购了一套世界上最先进的四段式真空正逆流低温超瞬时循环萃取设备,开始对人参花蕾的工业化提纯研究。经过近百种方案的试验,这家公司终于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实现了人参花蕾的工业化提纯,可批量生产的人参花蕾晶体完整保留了人参花蕾的全部有效成分。

  刘作斌透露,深圳太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很快对人参、灵芝、虫草等众多名贵药材进行工业化提纯,以终结我国名贵药材只能低价出口原料的历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