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台风和交通事故为自然和人为灾害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8:2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月14日电(记者李荣)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历史资料和专家分析研究,上海常见、多发和可能产生较大影响和威胁的城市灾害事故有19类25种,呈现高密度生态条件下自然和人为致灾因素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显著特征。汛期的台风和道路交通事故分列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事故之首。

  据上海市政府印发的《上海市灾害事故紧急处置总体预案》,对上海可能造成影响和威胁的主要自然灾害包括:台风、暴雨、风暴潮、赤潮、龙卷风、浓雾、高温、雷击、地质和地震灾害。

  据了解,在最近50多年内,以上海为中心的550公里范围内经过而影响到上海的热带气旋共186个,并带来大风、暴雨、风暴潮等灾害。上海年均降雨量为1123毫米,七成集中在4至9月份,易造成江河泛滥,田地被淹。龙卷风平均每年有2至3次,主要发生在郊区,危害较大。长江口附近海域,每年都要发生多起大规模赤潮灾害。受热岛效应和大气环境等因素影响,上海浓雾天气有增多趋势,对城市影响较大。上海高温天气也有增多趋势,异常时一年可达20至30天。年平均雷暴日为53.9天,属多发地区,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每年都有发生。地面沉降和地下水污染是主要地质灾害,地下水污染面积在2100平方公里以上,浅水含水层受污染状况较普遍。上海历史上曾有5级左右地震的记录。

  上海主要人为灾害事故包括道路交通事故、火灾、化学事故和“生命线工程”事故。据了解,上海全市现有机动车已超过百万辆,道路总长超过6500公里,道路交通事故是目前上海发生率最高、伤亡人数最多、经济损失最大的事故种类,且呈上升趋势。火灾也常见,且危害较大。上海在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过程中,涉及有害化学物品在7570种以上,年用量超过1亿吨,较易引发化学事故。上海现有煤气、自来水地下管道和供电通信线路局部老化,加上违章施工和人为破坏等问题,煤气泄漏燃爆、大口径水管爆裂、供电通信线路中断等事故时有发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