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海归女博士今日桃李芬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06:04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徐老师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博士,3年前放弃新加坡待遇优厚的工作机会,回到母校———电子科技大学任教,并承担起机电学院博士点学术建设工作,1年后成功申报博士点,为机电学院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她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声频定向超声波传感器’与总装试验技术研究项目‘数字化运载火箭’的主要负责人。”

  第一次听到徐老师的弟子谈论她的时候,心中很自然地浮现出一个标准女强人的形象。可当真正见到徐老师时才发现,原来“才貌双全”用在她身上简直再适合不过了。建实验室亲自配每一根仪器线“在电子科大读完本科、硕士、留校任教一段时间后,就去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读博士。虽然在读书期间就已经找到了很不错的工作,但我总觉得应该回到母校,为她做一些贡献,因此我又回到了机电学院。回来后我就开始筹备机电学院博士点和实验室的建立工作,现在都已经初具规模。”从徐老师的口中,听起来一切似乎都是她的本分。

  谈到实验条件,徐老师感慨良多:“在国外做研究的时候,只要全力去做,资金设备等完全不需要担心。而这里不一样,什么事情就都需要操心,有时候为了配上一根仪器线,都需要东奔西走各处打听才能找到。可是看到学生们能安心做研究,我也非常欣慰。”为学生和女儿差点成“敌人”说到徐老师,她的学生是最有发言权的人。学生们告诉记者,徐老师是教研室里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人,除了做课题还有大量的授课任务,为了学生能够从她那里更多地掌握一些实用的东西而并非纸上谈兵,短短的两节授课内容,她往往要花很长时间来准备。为了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生们身上,徐老师让女儿读了寄宿学校,只有周末才能回家吃一顿饭,为此,女儿经常跟她闹别扭,差点成了“敌人”。

  去年,徐老师作为程序委员会主席成功申办了首届智能机电一体化及自动化国际会议,议论文集也已获得IEEE分类号、书号,并且全部论文被EI数据库光盘检索。

  徐老师突出的学术能力和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得到了业界、同事及学生们的充分肯定。去年,她被评选为电子科技大学2001-2003年“十佳青年教工”之一,还被学校破例提升为博士生导师。

  面对种种荣誉,徐老师显得非常谦逊,她说,每一个荣誉都凝聚着集体的智慧和汗水,而这一切也只是代表着过去,只是对以往工作的肯定,她将一如既往把工作做好,不辜负学校与学生们对她的信任与支持。实习记者裴睿记者李影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