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帮助贫困生回家过年:带着全家的积蓄进京求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09:23 新华网
  “回家看看妈妈,就放心了”

  带着全家的积蓄进京求学,陈宝雄经常从家信中获取力量,他牵挂着久病的母亲

  个人档案

  姓名:陈宝雄

  性别:男

  年龄:20岁

  家庭地址:甘肃陇西县云田乡北站村

  院校: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专业大一

  回家路线:北京———陇西(20个小时的火车)———陇西县城(公交半小时)———北站村(环山车半小时)

  家庭情况:父母,哥哥,他

  单程车费:(学生票)100多元
帮助贫困生回家过年:带着全家的积蓄进京求学(组图)
本报记者吴江摄

  陈宝雄取出父母的信,“这是我的动力,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看一下”。

  带着全家的积蓄上路

  “呜———”这无数遍被陈宝雄模仿的火车鸣笛声,是他童年最大的快乐。在正对着家门30米远处,便是火车铁轨。妈妈告诉他,这火车是开往北京的。北京有多遥远呢?在懵懂的童年,他一直找不到答案,只知道原来山的外面还有个世界。

  在他眼里,家的门框是一个大镜头,随着火车隆隆而过,“入镜”又“出镜”,那是他童年最美的画面。然而,渐渐长大,火车的鸣笛声,却无法成为他的乐趣,而变成一种负担。

  每次火车一过,泥土堆砌的老房子都会跟着震动,有时还会震得房顶掉灰。墙上的裂痕越来越多,妈妈总会望着这些纵横的裂缝发愁。鸣笛声起,他的心也和妈妈一样被揪起。

  陈宝雄每次提起修房,爸爸便转移话题。直到考上大学后将要离家的前几天,他无意中偷听到父母的对话“孩子上学要紧。我知道这房子撑不了多久,可现在哪有钱修啊?家里没一点钱了,玉米全卖了,该借的都借了,一共凑到7000元,不知道够不够他上学。”

  陈宝雄明白了一切。带着全家所有的积蓄,陈宝雄独自踏上进京求学的路。

  家信让他走出苦恼

  在农大,星期六早上6点想找陈宝雄,不能去宿舍,而要直奔食堂。他在那儿择菜勤工俭学,从去年10月开始一直到现在,每个小时4元的工资,是他生活费的依靠。

  “择菜的时候,还能有另一种收获。”提到这一点,他腼腆地低下了头。一边择菜,他会一边听别人说话,然后在心里想一下发音,心里默默地跟读。这是他学习普通话的“窍门”。

  刚到北京时,陈宝雄遇到的问题是始料未及的。他和同学根本无法交流,彼此不知所云。同寝室的朱俊奇依然记得,入校后的第一晚,大家随意聊天,陈宝雄请同学吃从家带来的烤鸡。大家只是面面相觑,却无人响应,这让陈宝雄很尴尬。“实际上,当时我们谁都没听懂他说什么。”回忆到那一幕,朱俊奇咯咯地笑了。

  这让当时的陈宝雄害怕和人说话,每次简单的言谈,都需要付出很大的勇气。逐渐地,他陷入封闭,可是越不沟通就越压抑。所有的苦恼,他只有在家信中一吐为快。几星期后,他收到了父母的来信。

  “平时在家里由于家庭环境和你内向的个性,我们很少诚心地交谈,现在我只有把许多话写在信里。”爸爸的信是这么开头的。“我还是你要走时说的那句话,必须把学习成绩赶在前头,其次人情社交关系也很重要。那儿大部分是城市孩子,在客观上你是处于弱势,但你也有优势,你的优势就是在艰苦条件下磨练出来的不怕吃苦和奋斗进取的精神。你绝不要自卑,一个人的成功与否重要的是一个人的自信心和恒心。在那儿,你普通话可能是很逊色的,你要多锻炼,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看完信,他围着操场跑了一圈又一圈,直到跑不动;回宿舍,他没有坐电梯,而是跑上了14层,每跑一层,他都给自己打一次气。跑到寝室,他累得趴到床上,然后他给自己定了1个月的目标。

  那一个月,他听别人说话,然后在内心咀嚼跟读一遍,不曾察觉的沉默却正是他充电的过程。连择菜的时候,也不放过。“学了一个月,现在已经差不多啦。”当记者用正常语速和他进行交谈时,他很坦然。

  在室友朱俊奇的眼中,陈宝雄特别刻苦,除了星期六,其他时间,他全投入学习。陈宝雄取出父母的信,“这是我的动力,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看一下”。现在他珍藏着四封信。每封信都有满满的三四页。这是一个文盲的母亲和小学文化的父亲写的,但笔迹清晰,几乎没有涂改。

  生病的妈妈让他牵挂

  陈宝雄写信时总不愿过多地谈到钱的压力,他父母在去年10月22日的信中还在询问一学期的费用。但他不想给家里压力,告诉家人已经申请助学贷款,还在打工。而父亲为了让他安心学习,在去年11月7日的信中强调“你下学期的费用,我尽力干活,不行的话,将家里其他的变卖一些,像玉米、猪等,你安心学习。”

  “妈妈总在电话里说没事,可我最放不下的就是她。”提到妈妈,他的眼神黯然。陈宝雄的妈妈在八年前得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造成关节畸形,经常半夜被疼醒而整夜无法入眠,走几步就疼。

  爸爸在信中透露,“你妈的病还是那样,这几天忙秋收,她还是咬紧(牙),忍着疼痛,家里地里一刻不停地干着。你哥(去上海打工)走后也没打过电话。“这是去年10月的信,而在后一个月的信中,妈妈却只能靠药物了,”你妈一直拼命忙着许多家务,虽然一天不停地呻吟,可还是不停(地忙家务),用药粒支撑着她那有病的身体。“

  陈宝雄说,元旦前几天,他梦到了妈妈,可妈妈还没开口,梦就醒了。那一晚,他失眠了。“过年,我想看一下妈妈,我就放心了。”

  他不知道回家过年的梦还有多远,但他的脑海里已不止一次地闪过妈妈在家门口望着火车等他的样子。

  爸爸举债离乡妈妈独自持家

  19岁的宋晓文说,以后赚了钱不能再让妈妈受苦受累

  个人档案

  姓名:宋晓文

  性别:男

  年龄:19岁

  所在学校:北京林业大学交通工程专业大一

  家庭住址:河北省易县裴山镇西火山村

  回家路线:北京-(4个小时的长途车)易县

  单程路费:平时30元,春运有时七八十元

  已经上了大学的宋晓文说:“以后我赚了钱,想买个房子,让妈妈享福,不能让她再受苦受累了。”
帮助贫困生回家过年:带着全家的积蓄进京求学(组图)
本报记者吴江摄

  儿时生活在心惊肉跳中

  “小时候,父亲欠了很多债,几乎每天,债主们都要到我们家,找爸爸要钱,这时,爸妈就会把我和姐姐藏起来,他们担心债主把我们带走扣为人质。”宋晓文回忆起自己的少年生活,充满苦涩。

  今年才19岁的晓文个子高高的,脸上布满沧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7、8岁。小学时,宋晓文的成绩在学校里名列前茅。因此上中学时,晓文的学费全免。家中,不光晓文的学习成绩优异,他的两个姐姐的学习也非常优秀。他的二姐去年考入长春一所医科大学,而大姐为帮助他们两个,师范未毕业,就提前步入社会,赚钱供养他们读书。为了多赚钱,“她有时过年都不回家。”晓文说。

  大姐比他大六岁,中学时,大姐常对弟、妹说,“等你们考上大学,自己能照顾自己,我肩上的担子就可以卸下来了。”但实际上,大姐依旧没有歇口气,仍在资助他和二姐读书。

  父亲举债被迫离家

  父亲留给晓文的印象是模糊甚至是不称职的,晓文最近才明白,“父亲是被迫离开我们的”。晓文说,父亲没有经商头脑,都是靠苦力赚钱。他记得小时候,父亲在家养了很多鸡,后来天热鸡犯病死了,父亲借了很多钱仍继续养鸡,但与买主算账时却少算1000多元。“白忙了两三个月,那时我记得父亲第一次哭了。”

  后来父亲去深圳打工,那时盛行传销,他又被传销骗得身无分文,还要家人帮他借了4000多元钱。之后杳无音信,从来没给家人寄过钱,写过信。父亲的事业受挫离家后,常有债主跑到家里来要债。

  父亲走后10多年来,家里的重担全都落在母亲一人身上,母亲独自在家操持。晓文和姐姐只要放假,就立即回家,帮母亲干活。“能干多少就多少,然后回到学校再慢慢恢复体力。”晓文说。

  晓文说,“现在好些了,债主们知道我们家里的情况,很少来要钱。以后我赚了钱,想买个房子,让妈妈享福,不能让她再受苦受累了。”

  在快结束采访时,晓文说,家里惟一一台黑白小电视机,初三那年坏了,到现在都没有用过,想到母亲独自在家的孤独、苦闷,却从来没有倾诉的对象,他心里非常酸楚。

  (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