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上百万元仿古街即将落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09: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南海讯

  (记者黄建华通讯员曾令华)南粤春来早,西樵山茶花园已是满园春色关不住,朵朵茶花笑春风:山上茶花烂漫,山下投资上百万元、与有着千年历史的茶行街连为一体的仿古街将于近日落成。西樵山的茶文化游专线渐成气候,到时游客来西樵山旅游,赏完茶花,逛完仿古街,然后坐在茶行街古色古香的茶行里,冲一壶香茗,品味西樵山有着上千年历史的茶文化清香。

  千年茶香萦绕西樵山

  对于南粤名山西樵山,大多数人都知道是个旅游胜地,却不知道西樵山也叫茶山,有着上千年种茶、焙茶的历史。因为制茶卖茶,西樵曾盛极一时,官商云集,形成了当年赫赫有名的官山墟和历尽千年风霜的茶行街。

  关于西樵山茶历史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古代文人骚客也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散文。可以考证的是晚唐诗人曹松,隐居西樵山10年苦读功名。见西樵山一年四季青山苍翠,云雾缭绕,就把茶从浙江诸山移来,赠给山民,教之栽植采制之法。山上8村山民开始以种茶、卖茶为业,从此西樵山茶畦满岭、茶香萦绕、茶歌满山。西樵山种茶的历史应该在千年以上。西樵山的茶有白云茶、毛茶和云雾茶。云雾茶曾作为贡品尤为出名,享誉一时。

  千年茶行街日渐车马稀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到了上世纪50年代末,山上村民陆续搬到山下去住,历经千年沧桑的西樵山茶叶越来越少了。目前,西樵山茶场每年只能生产1000公斤云雾茶,仅作为旅游产品在旅游景点出售。

  随着种茶业的衰退,位于西樵山脚下百步梯的茶行街也图有虚名了,只有一些老西樵人在周围居住,外地游客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一个景点。记者昨天在茶行街看到,与外面的车水马龙、繁华喧嚣相比,茶行街显得古朴而悠远。一名老人告诉记者,上世纪初到建国前,茶行街最为兴旺,每天都会集了不少茶农和商贾,他们在街两边摆起茶摊交易,十分热闹。据说,詹天佑也曾在茶行街居住过。如今西樵山的茶历史快成了一段尘封的记忆。山民们为纪念曹松在山上建的“茶仙庙”,在“文革”期间被拆掉也没重建了。

  延续茶文化开辟旅游线

  对于西樵山茶历史和茶文化,西樵旅游部门一直非常重视,想开辟西樵山茶文化游专线。与茶行街连接的仿古街正在热火朝天地动工,外体建筑已经基本修复。茶行街一名老人告诉记者,仿古街的风格、布局与明清时代的茶行街非常相似。

  负责仿古街开发的西樵房管所一名负责人说,仿古街的房子大部分是明清时代的老房子,这次主要是修复,恢复其原貌。仿古街修复工程总投资100多万元,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与茶行街相连的10多间铺位规划成新茶行街,与老茶行街连为一体,专供游客买茶品茶,延续西樵山茶文化。仿古街预计可在本月内正式投入使用。

  早在几年前,西樵山旅游部门就在四方竹景区新开发了一个200多亩的茶花园,种植的茶花品种有玉环、月丹、鹤顶红、大六角、白宝珠、大红珠茶、大红山茶等国内外知名品种。目前虽然没到立春,受西樵山茶文化熏陶,茶花园已是春深似海。

  西樵山旅游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不要说来去匆匆的游客,就连土生土长的西樵年轻人也没有多少人知道西樵山的茶历史,西樵山的茶历史快要湮灭了。仿古街开业后,将与茶行街、茶花园整合成一条旅游专线,游客观赏完茶花园后,就可以到仿古街购物,到茶行街感受茶历史,品尝西樵山茶文化的一脉清香。(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