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路口斑马线试行前移 破全国都有的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09:48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14日电杭城目前有两个路口,和国内其他路口不一样———4个方向的人行道都向路中心前移数米,慢车道的停车线也比机动车靠前数米。这是杭州交警为缓解“交通两难”和让大家行路更顺畅,最近推出的一项创举。

  路口有个各地都头痛的问题

  和国内大多数路口一样,杭州的路口也有个老问题。红绿灯前,汽车和自行车的停车线是同一条直线,

  总是有自行车越过停车线等红灯,当绿灯亮时,汽车就和自行车“打架”———越线的自行车挡了路,汽车按喇叭催自行车向前移,于是大家都走得不顺畅,路口的通行能力大打折扣,而且容易出现碰擦事故。

  把斑马线向前推

  用心替市民考虑,就会想出好办法。杭州交警目前已在两个路口试行“路口前移”,效果很好。

  在环城北路与建国路路口、环城北路与和环城东路路口,自行车停车线往路口前移了几米,人行横道也跟着往前移,然而机动车停车线还在原位。这样,原先有四条人行横道线构成的路口方框小了一圈,自行车和汽车在等候红灯时,变得很有层次。

  小调整有大作用

  看起来很奇怪的安排,其实有大作用:首先,充分利用了路口空间。停车线往前移,路口的喇叭形区域就被用上,自行车等候区域增大,等候通过的自行车不会排长队。交警把自行车道也分成了左转弯、直行和右转弯,大家分头排队。

  其次,非机动车通行能力也增加了。在建国路环城北路路口,交警做了测试———如从环城北路的北面穿到南面,一般骑车速度需要18秒。现在两边的停车线都往前移几米,过路口快了5秒左右。路口距离短了,自然过路口就快了。

  第三,右转弯机动车和直行非机动车冲突减小。本来,右转弯的汽车和直行的自行车夹在一起,有时冲在停车线前的自行车挡住了右转的汽车,汽车按喇叭催,自行车退不回去,只好一再往前挪,然后停车越线的就越来越多,有些自行车干脆闯红灯。现在,自行车等在前面,汽车等在后面,路口像个阶梯一样。信号灯一亮,虽然汽车比自行车起步快,但自行车笨鸟先飞,一样可以早早地过路口,互不干扰。

  第四,自行车越线少了。非机动车停车线往前移了,自行车已经比汽车停得更前面,再往前就是往来的汽车,自行车不敢也没必要越线。

  第五,行人过街更安全,交警指挥更方便。人行横道线前移后,由人行道组成的方框缩小,边长(即每条人行横道线)也短了,行人过街距离随之缩短。而且机动车停车线和人行横道之间距离拉大,行人过路口更安全。此外,以前路口距离大,交警管了这边顾不上那边,路口缩小,交警的掌控能力就强,让行车更有序。

  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兼交警支队支队长郑贤胜说,这个尝试已经显现出很好的效果,既发挥了缓解两难的作用,又能充分兼顾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路权,杭城有条件的路口接下来都要推行。

  有没好办法要看用不用心

  自行车越线、直行自行车与右转汽车打架,是国内各城市繁忙路口都面临的老问题。杭州交警之所以能不断想出新办法,是在周密考虑整体交通调整的前提下,靠着一次次实地考察测算、一遍遍听取路人意见,实现对路口的精耕细作的。

  为了增强路口通行能力,杭州交警已经有多项创新:

  左弯待驶区———左转弯的车在直行绿灯亮时提前进入路口中心空闲区域,同样增加路口蓄车量,每个灯次路口多通过起码6辆车。目前杭州多数路口都已经采用。

  提前右转弯———路口右转弯车流量很少,却又占用着一个车道,浪费了资源。利用路口前的小路让右转车辆提前右转,然后再绕出去。不增加行车路程,却节约了路口车道。延安路解放路路口等地方采用这个办法。

  进口道调整———原先一个路口车道宽4.5米,缩减到3米并不影响车通行,但是可以让路口多出一个车道来。

  非机动车逆行车道———解放路的大学路和长明寺巷路口,因为新城隧道的进口把路口隔断,逆行自行车很多。交警干脆辟了一个逆行非机动车道,调整好路口红绿灯,两边老百姓又方便又安全。(全悦敏)(来源::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