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犹有黄花晚节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09:52 东方网-劳动报

  人生短促,来去匆匆,仿佛几天前,你还极钟情地演奏“花儿与少年”,恍然之间,花儿凋谢,少年白头,你俨然步入人生之秋,叹吟起“几度夕阳红”。

  这人生之秋,经历了春的灿烂、夏的厚重,如今这秋色秋景应该是何种境界?

  梁启超说,少年常思将来,老年人常思既往。有的老人,曾经有过辉煌的既往,但辉煌过去了,却依然恋着昨日的梦境,度着孤独之秋。

  有的人年轻时不谙“水性”,老了反而一头扎入商海,日夜奔波,拼命挣钱。殊不知,商海茫茫,多有不测。

  还有一种人退休之后,终日聚众垒“长城”,从早垒到晚,直垒得心律过速、血压升高、头脑发胀;有的年轻时嗜酒如命,老了陋习不改,终日喝得昏昏然……

  有的老人心胸褊狭,看着这也不顺那也不顺,经常怨气十足,惹得人人烦。人烦他更烦,陷于多事之秋而不能自拔。

  上述几种人生之秋,既没有“望断南飞雁”之高远,又没有“霜叶红于二月花”之绚烂,只不过是一幅支离破碎的残秋老景。

  人操劳大半生,到了晚年,应不再为名利所累,不再为美色所惑,应当卸下负重,用一种超脱心态,领略新秋之静美,感悟“天凉好个秋”之真韵;养精蓄锐,以备冬天之不测。

  “莫道老圃秋容淡,犹有黄花晚节香”。秋天是成熟的季节,它意味着丰满、充实。在这个魅力无穷的季节里,应当用淡泊的心态,健康的情绪,去品尝人生秋实。总之,人生秋景多彩多姿,既要适己之志趣,更要合秋境之道旨,方能品味其奇妙无穷。文/河清(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