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拯救火箭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09:52 光明日报
  杜婕
谁来拯救火箭队(图)
  NBA常规赛进行了将近一半,火箭队只有两次瞬间胜率超过50%。担负着火箭45%进攻重任的姚-麦组合,为使火箭胜率保持在50%以上不得不苦苦挣扎。火箭究竟怎么了?

  自打麦格雷迪来到火箭,人们对姚-麦组合的期望无限膨胀,然而如何让姚明和麦格雷迪的内外线组合真正形成合力,释放出原本可以像核聚变一样产生的能量和动力,这个问题范甘迪始终没能解决好,至今姚—麦组合仍然皮是皮,骨是骨,再加上姚—麦经常出现“错位”,一个发挥的时候另一个不发挥,这也就难怪火箭队会让人感到大失所望了。目前,火箭平均每场89.1分,列NBA第28位,投篮命中率42.8%,列NBA第25位。

  火箭队的几笔交易没有给球队带来实质性变化,反而给球队造成一种内耗。比如,换走了弗朗西斯、莫布里和卡托三名先发,无异于对火箭伤筋动骨,包括不久前刚刚换来的巴里和韦斯利,他们的到来只是让火箭队的控球略有起色而已,却没有改变火箭组织后卫和大前锋这两个薄弱环节的状况,而且他们还需要时间与球队重新磨合,从这个层面上讲,球队在进行球员交易时应该慎之又慎,否则就会像写毛笔字,越描越花。

  也许,火箭差的就是最后画龙点睛的那一笔。就像太阳队,斯塔德迈尔、马里昂、乔·约翰逊、理查德森,依然是这几个人,唯一不同的是本赛季新来了史蒂夫·纳什,于是,整个太阳队都变得不同,上赛季太阳队还是以29胜53负的战绩排在西部倒数第二位,今年1月9日,当本赛季常规赛只进行了33场时,太阳队的胜场已经相当于上赛季整个常规赛,29胜4负,这不仅是NBA本赛季的最佳战绩,也是太阳队有史以来的最佳开赛战绩。

  火箭没有太阳那么幸运,注定不会一步登天。但如果机会来到面前而没有抓住,遗憾的肯定不止是几个人。

  对于火箭队而言,由于球队内部存在的种种问题不可能短时间内得到解决,他们必须利用一切外部可能利用的因素,尽可能地提升战绩。否则,一旦被甩开,进入赛程下半段后,每支球队都拼了命地往前冲,实力没有绝对优势的火箭想赶超就更困难了。尤其在竞争可谓“惨烈”的西部,如果不得不争季后赛最后一个名额,风险之大是可想而知的,因为在“每支球队都可能进入季后赛”的西部,为最后一个季后赛席位争得面红耳赤的球队可能多达四五支,而在这种“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较量中,谁也没有绝对把握获胜。命悬一线的滋味不好受,不是万不得已谁也不会去冒这个风险。

  综观火箭本赛季的赛程,2004年12月对他们最有利,堪称“蜜月期”。在这一个月,火箭队的比赛中仅有4场客场,其余10场比赛均在主场作战,而且11个对手中的8支队伍胜率都没有超过50%。但令人遗憾的是,火箭队并没能很好地抓住这一时机,仅取得9胜5负的战绩。后面几个月对火箭而言都是艰难之旅,比如在1月份的15场比赛中,火箭有9个客场,而且有4场背靠背的比赛……

  机会错过了不会再来,最终能够拯救火箭的只能是火箭自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