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首次发现河姆渡文化遗址 面积725平方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15日电(记者郑黎)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日宣布,经4个多月抢救性发掘,在宁波市江北区境内,首次发现了距今约7000年的河姆渡文化早期原始村落——傅家山遗址。

  此次发现的傅家山遗址是浙江省继河姆渡遗址发掘之后规模最大,出土器物最多,保存遗址最为完整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之一。

  发掘的器物显示,傅家山遗址是一处以耜耕农业为主的原始村落,属于耜耕、渔猎和采集经济并存的河姆渡文化早期类型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也是在宁波市区范围内首次发现的距今约7000年的河姆渡文化早期遗址。宁波市考古所副所长褚晓波说,这次发掘出来的傅家山遗址与河姆渡遗址相距近20公里,和前不久发现同属河姆渡文化的田螺山遗址相距五六公里。三处遗址的地理位置构成三角形状,其共同的特征是围绕姚江逐水而居,因此,也可以说宁波姚江流域是河姆渡文化的故乡。记者在发掘现场看到,傅家山遗迹为木构建筑基址,面宽方向长度30余米,并在南北两端的地层中延续。建筑基址进深方向宽度约16余米,有7至8排木桩。基址残留较多的是桩木、木板,还有少量带有榫和卯孔的建筑构件。其中桩木成排、成组有规律地向面宽方向分布,木板散乱于其间。

  根据桩木用材的大小、走向和建造的手段分析,考古专家推测出这里可能有两种建筑类型:一种是桩木和横木有序结合构成干栏式建筑的地基,另一种是柱坑式建筑基址。考古人员根据建筑遗迹上部的地层中发现的木炭碎屑推断,火灾是造成傅家山原始村落遭毁的原因。傅家山遗址发掘了大量陶片,有些器形和纹饰在河姆渡文化中属首次发现。考古专家介绍说,根据功能可分为炊器和盛储器,主要有釜、罐、盆、盘、钵、器盖、器座、支座等。

  据考证,傅家山先民定居以后,种植水稻是它最主要的食物。根据是骨耜农具的使用、夹炭陶中大量掺和的稻谷和陶器上谷粒、稻禾的刻划纹饰等。除此之外,渔猎和采集是这些先民必要的经济补充。

  2004年5月起,考古人员开始对傅家山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根据勘探,遗址堆积可分为8层,堆积深度2.1至2.5米,揭露出重要的原始村落遗址,面积共计725平方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