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评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0: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 陈伟胜

  2005年新年伊始,中国女网可谓“群芳争艳”,为2005年中国体育带来了不少惊喜。

  自从李婷/孙甜甜去年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夺得了第一枚奥运会网球金牌后,中国女网就一直续写新的传奇。中国女网的神奇在于,她的崛起是一个群体,而不仅仅是一两名球员的“独秀”。郑洁创下中国队选手在法网最辉煌的历史;李婷/孙甜甜拿下雅典奥运会女双金牌;挂拍2年后甫一复出,李娜就为中国女网夺得了第一个WTA冠军,并被评为WTA年度进步最快球员;原来不为人所重视的小将彭帅,竟然连挫俄罗斯两大“美少女”———米斯基娜和佩特洛娃,她的WTA积分也一下子飙升至前50位。

  中国女网令人眼花缭乱的“争奇斗艳”,让不熟悉中国网球的“老外”们,根本搞不清中国女网到底谁才是“NO.1”,难怪国际网坛的专家把中国队比喻成为国际网坛第2个“俄罗斯队”。

  中国女网的神速进步,原因很多,尽管早就有人士认为凡是隔网对抗的竞技项目,中国人都玩得很好,但是如果没有走全面国际化的路子,中国女网的全面崛起是不可想象的。

  早在2年前,中国女网就已经开始全面进军国际网坛,全面与国际赛事接轨,在国际竞争中,中国女网逐步培养和练就了“爆冷”的能力。以这次连斩俄罗斯名媛的彭帅为例,她在美国训练、比赛了一年,这次报名参加强手云集的悉尼女网公开赛,就是她的美国教练的“强化训练”手段之一。虽然现在还不能因一些热身赛的胜利,就断言中国女网已经进入世界一流水平,但只要中国女网能够坚持继续国际化的道路,她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再创辉煌,并不是天方夜谭。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女网的全面崛起也促进了中国网球在组织、管理和办赛方面的全面国际化。就在澳网开战前,WTA因去年广州出色举办了WTA公开赛,特意向广州网协发出邀请,参加WTA国际会议,并观看澳网比赛,广州WTA女网公开赛已经打响了品牌,得到了国际网坛的赞许和认可。的确,一项新兴的体育运动项目要想真正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靠的绝不仅仅是优异的运动成绩,还应该有教练、管理、组织和办赛全方位的提升。(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