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淫秽色情网站第一大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0:35 燕赵晚报

  新华视点:在公安部的协调指挥下,安徽省公安厅日前破获了中国淫秽色情网站第一大案——“九九情色论坛案”。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公安机关破获的注册人数最多、网络骨干人员最多、对未成年人危害最严重的网络色情案,也是首例境内外相勾结的淫秽色情网站案。

  有关法律界人士认为,这一案件就像是一张“社会试纸”,折射出了诸多令人忧虑的社会问题。消灭淫秽色情网站不仅需要公安部门长期的严厉打击,更需要全社会对淫秽色情网站泛滥的深层原因进行反思,尽快消除淫秽色情网站赖以生存的“社会温床”。30万人注册4亿人次点击网络色情挑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

  2004年下半年,全国公安机关对色情网站进行了专项打击,国内色情网站一度销声匿迹。但是,一家名为“九九情色论坛”的淫秽色情网站却在此间活动频繁,注册人数和点击数剧增,并在青少年中逐渐开始流行。

  这一情况引起了公安部的注意。由于该网站在安徽省合肥市设有收费账户,经公安部协调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决定由安徽省公安部门主侦。安徽省公安部门抽调全省网警和刑警,一个月后迅速将此案侦破,在全国一举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2人,彻底瓦解了该网站在国内的组织体系,使该网站被迫自行关闭。

  经查,“九九情色论坛”于2003年7月始建,服务器设置在美国,由一名19岁的福建出境人员创办。至2004年11月份,初步统计其点击率有4亿次之多,在线人数每10分钟达15000人。“九九情色论坛”在收购另一色情网站后,注册用户超过30万人。该网站有淫秽色情视频文件6000多件、图片10万多张、淫秽色情文章2万多篇。此外,该网站还介绍我国各地卖淫场所的详细信息。

  “相对而言,网络色情对青少年的影响和毒害更大,是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程的巨大挑战。青少年自控能力差,对性充满神秘感,容易想入非非影响学业甚至导致犯罪,特别是性犯罪。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少女怀孕等社会问题越来越突出,很大程度上是不良文化影响的结果。网络色情出现泛滥趋势,也反映出青少年中正确的主流文化导向需要加强。”参加审讯的合肥市公安局刑警郑田说。

  令人忧虑的是,“九九情色论坛”30万注册会员中多数是青少年。负责审理此案的民警介绍说,由于部分内容免费,该网站在学生人群中影响很大,为吸引青少年登录该网站,该网站模仿校园体系构建组织体系:如初级会员的网上名称为“小学一年级、二年级”等,网络管理维护人员也冠以“班主任、教导主任、校长”等名称。“空虚的社会精英”经营第一大色情网络

  “在网络色情活动的背后,隐藏着一个相当大的信仰缺失的社会空虚族。这些人不会杀人放火,学历不低,不缺乏金钱,有着受人尊敬的工作和社会地位,其违法犯罪的主要动机不是为了牟利,而是为了填补精神的空虚。”合肥市公安局网络监察支队刘声支队长说。

  被抓获的“九九情色论坛”骨干分子中,不少是国内一流大学的毕业生。大部分有正当的、受人尊敬的职业,有教师、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知名企业的白领,有的还担任领导职务。

  就是这样的一群“社会精英”在境外人员的“指引”下,经营着在我国危害最严重的色情网站,导致30万人注册,4亿人次点击,并在青少年中流行。

  史某是国内一所一流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就职于国内一家大型汽车公司,月收入高达7000元。在外人眼里,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白领精英,而在网络世界里他却是该色情网站的“领导层人物”。他不仅对色情网站进行日常管理维护,还利用其计算机专业的优势,破译了20多个国外色情网站的密码,并在网上免费发布,号召色情网友“踊跃”点击。

  史某告诉抓捕他的民警,自己的学历棒、工作好、收入高,看起来什么都不缺,可自己总觉得生活缺失点什么。“成为网站的管理人员后,几万个会员被我管理,听他们恭恭敬敬地叫我校长,心里很有自豪感。”

  邵某,是该色情网站骨干分子中惟一的女性,却是该网站在国内的“领导者”。这位芳龄28的年轻女性,平时大门不出,网上化名“芸”,网聊时言语谨慎尽显“淑女本色”,可是一旦遇到熟悉的“色情网友”,她的话却是最露骨的挑逗,并把自己的裸体照片在网上大量发布,经常约会网友进行淫乱活动。

  审讯她的合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刘杰警官说,邵某是最典型的“精神空虚族”。邵某平时生活无忧,空虚的她几乎24小时在线,把色情网站的经营管理当作“事业”来做。“九九情色论坛”移植了整个学校体制,校长、教导主任、班主任和收费人员、高级会员,层级分明,权责明确。注册用户升级考核严格,升级缓慢,不仅要看发帖数量(俗称“灌水”),还有质量要求,质量不高甚至会被降级。普通会员通过“高质量”的发帖途径或本身技术、特长方面的才能可以获得直接认可和升级,享受特权。邵某就是因为一篇设想的“色情网络施政纲领”而赢得美国开办者的欣赏,直接由版主提升为“校长”,管理国内所有会员。色情网站创新犯罪形式公安机关能否道高一丈

  网上淫秽色情活动有多种表现形式。中国网络色情第一大案就是境内外人员相勾结,利用境外建立淫秽色情网站服务器作案的典型案件。这种新的犯罪形式,对公安机关的打击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验。

  安徽省公安厅副厅长王静认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针对利用境外网站从事网络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通过摧毁其境内的网站管理维护体系,依然可以有效打击境外色情网站。在安徽省公安机关抓获“九九情色论坛”在国内的管理维护人员后,由于失去了资金渠道、管理人员,境外人员被迫将该网站关闭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安徽省公安厅网络安全监察处处长田扬畅说,打击淫秽色情网站犯罪是一项新斗争,公安机关需要探索新的网络执法机制。“九九情色论坛”是国内破获的第一起境内外相勾结的网络色情大案,安徽警方在破获此案时探索总结了一些有效的工作方法。

  第一,网络执法需要多警种协同作战。打击网络色情犯罪,网络警察是主力军,同时,除了网络警察外,治安、刑侦、法制等警种的协作也是非常重要的。此次抓捕行动就是由安徽省网警和刑警相互配合,抓捕组的组长不少是由经验丰富的刑警担任。

  第二,网络犯罪往往都是跨地区的,案件的破获需要全国公安系统的协作配合。此次网络色情第一大案跨国跨区域,公安部的协调和全国统一行动是案件成功破获的重要因素。(新华社合肥1月1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