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面启动企业年金制 职工退休可拿双份“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0:36 新华网

  今后,我省企业退休人员除了按月拿养老金外,还可以一次性或按月领到另一份“工资”。

  昨日,辽宁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三会的辽宁监管局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要求有条件的企业从现在开始全部实行企业年金制。我省成为全国率先开始企业年金制的省份。

  企业年金,又称为“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即单位和个人各缴纳一定比例的钱,存到职工的个人账户上,到退休时再领取。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就意味着办了两份养老保险金。但是,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可以办理企业年金,只有依法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有一定的经济负担能力,并且职工通过协商同意的企业才有资格。

  就像养老保险一样,企业年金的个人账户走到哪里可以带到哪里,累计计算,但是必须到退休时才可以领“工资”。如果职工工作单位发生了变动,账户将转到新单位,继续缴纳。如果职工死亡,则由法定继承人一次性领取。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蒋斌深有感触地说,目前我省的企业离退休人员有302万左右,月平均养老金是546元。由于受到人口老龄化和财政支付能力等诸多原因影响,一下子大幅度地提高“工资”有一定的困难。而企业年金则可以补充这方面的不足,让退休人员生活得更好。

  为了全面推进企业年金制,我省为企业制定了吸引人的优惠政策,企业缴费在年工资总额4%以内的部分在企业成本中列支,意味着可以不上所得税。而超过年工资总额4%的部分,在企业职工福利费或自有资金中列支。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强调,企业有能力可以建年金,没能力可以不建。要建,就必须规范,否则就不在国家政策支持的范围内。(葛红霞)(来源:辽沈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