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萨:亲密接触的数字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0:38 新华网

  电脑 拉萨家庭的“新大件”

  时间后退十年,西藏人对电脑的认知几乎为零,许多人是到银行存取款时才懂得那个四四方方的机器就叫电脑。2000年,西藏电脑专卖店只有十几家,基本集中在拉萨;到了2002年,拉萨地区电脑专卖店猛地增加五六十家,大致形成了今天江苏路电脑街的雏形;2004年,拉萨电脑专卖店突破80家,各地区电脑专卖店约有20家左右,整个西藏地区电脑专卖店将近200家。不过4年的时间,西藏电脑专卖店就增长了10倍。西藏电脑专卖店的迅猛增加,与西藏人的“买电脑热”是离不开的。据不完全统计,至2004年,50%以上的拉萨家庭都配置了电脑,尤其是25岁—35岁这样的年轻人家庭更是70%以上都配置了电脑,其中30%左右配置的是价格在1万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2004年,可以说是个人电脑市场一个大的跨越年,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电脑市场,个人电脑消费去年增长了3—4倍。

  西藏的个人电脑消费热大概是从2001年就开始了,掀起这股潮流的是一批刚从内地大学毕业到拉萨工作的青年,这帮时尚青年不满足于在乌烟瘴气的网吧打通宵游戏或通宵聊天,索性跟单位借钱买电脑,每月让单位扣除工资的800元左右,类似银行的分期贷款。当时,电脑非常贵,15G的台式电脑都要1万元左右,而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工资也就1000元多一点,可以说这帮年轻人引领了一次超前消费时尚。近两年,随着电脑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电脑的价格也一降再降,现在平均一个西藏家庭花费个把月的工资就可以拥有一台电脑了。

  西藏个人电脑消费热不仅反映在“电脑一条街”的商铺一家挨一家地开,还反映在家庭里“几大件”的变化上。2003年的新年,笔者被邀到不少藏族同事家做客,发现不少同事家的彩电换成了29寸以上的大彩电,有的还是等离子;2004年的新年再去做客时,发现不少人家又添了一件电器——电脑。今年元旦期间,拉萨“电脑一条街”呈现一派热闹景象,据这条街的不少商户说,每逢过春节和藏历年前的1个月是拉萨电脑销售的旺季,甚至“过年送礼送电脑”也成了拉萨人过年的某种时尚了。

  数码相机 风光无限

  2004年5月18日,首家数码彩扩—银凯彩扩公司在拉萨安家落户,不出两个月的时间,布达拉宫广场的照片冲洗店几乎全增加了数码冲印服务;也在这一年,大部分拉萨人患上了“喜新厌旧”的毛病—争先恐后地淘汰了伴随多年的“傻瓜”相机,换上了即拍即看的数码相机,去年上半年还是300万像素左右的,到了下半年则换成了500万像素的“索尼”、“佳能”、“尼康”。各大小彩扩店,去年上半年传统的胶片彩扩还是一统天下的局面,到了下半年,胶片冲洗和数码冲洗几近形成了二足鼎立的格局。银凯彩扩公司的彩扩技师李永胜说,随着现在西藏城里人使用数码照相机的人越来越多,一旦数码冲印的费用降至与胶片冲印的价格持平,数码彩扩服务用不了几年就会取代传统的胶片冲洗。

  由于照相机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去年,拉萨的摄影圈纷纷“鸟枪换大炮”,一场器材革命在自然而然中爆发。最明显的就是拉萨各大小媒体的摄影记者们基本上全挎上了数码相机。由于它可以免冲洗直接在电脑上处理,从而节省了不少时间,提高了平面媒体新闻图片的时效性,而广受摄影记者们的欢迎。毫不为过地说,数字技术的发展不仅提高了高原人的生活质量,还将促使行业发生变革。(来源:西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