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全力保护野骆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一月十四日电(记者程勇)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保局获悉,仅存于新疆部分地区的国宝级动物——野骆驼,正受到人们格外的关注。

  野骆驼学名叫野双峰驼,是世界上惟一靠喝盐水和吃盐碱性植物生存的珍奇动物,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目前全世界的野骆驼不足一千峰,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已将其列为濒危动物,中国将其定为一类保护动物。罗布泊北部地区是世界惟一的野生双峰驼纯血统种群分布区。

  为保护野骆驼种群繁衍,新疆特成立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保护区内已设立了一个管理中心和五个管理站,并在交通要道上设立了五个检查站。

  据悉,近两年兴起的旅游探险活动对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域内荒漠生态系统的破坏不断加剧,管理人员在巡检时,常常可在区域内捡到大量包装袋、矿泉水瓶;草原上留下了一道道汽车碾过的痕迹和被压死的枯草;喧闹声和车辆的发动机声时常惊扰比大熊猫还要稀少的世界珍稀濒危动物野骆驼。

  近日,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推出一项新举措,要求今后凡进入保护区的任何单位、个人及其车辆必须事先申报。

  与此同时,保护区还通过打井恢复荒漠植被、让原准备修建的公路改道,建蓄水池,撒播草种等措施为野骆驼提供食物。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通过这些工程的实施,为野骆驼提供较为充足的草食,让它们安全过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