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师解放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0:44 今晚报

  56年前的1月15日,在寒冷的拂晓,人民解放军一举攻占了当时的中正桥(今解放桥)。当年,这座大桥处于连接海河南北的重要位置,是我军由河南岸向今河北区、河东区迂回穿插的必经交通枢纽,因而有着重要的战略作用。为阻止我军前进,该桥由敌94军留守处部分官兵把守,桥南和桥北分别筑有防御工事。金汤桥等海河上游的桥梁被解放军攻占后,在这里守桥的国民党官兵心惊胆战,预感到最后失败的来临。

  15日拂晓时分,解放军东野一纵三师二团(38军114师340团)在经过一天的激战后,沿海河南岸插到了这座大桥附近。为迅速拿下大桥,我2团5连1排从海河上游200米处乘船向北岸抢渡,与此同时,2、3排对桥头之敌发起突然强攻,在水陆两面夹击下,守敌纷纷溃逃。整个战斗仅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占领了整个大桥,俘敌50余人,缴获汽车80余辆。随后,5连留下1个排坚守大桥,另两个排迅速向河北岸民族路(今一宫附近)敌62军军部发起攻击,占领了敌军部,俘敌470余人。

  我们今天看到的这张照片,是在1月15日上午,我军后续部队由河南岸(今解放北路)向北岸(今天津站方向)行进时,以威武的阵容通过解放桥的场面。它永远记载下了那个难忘和激动人心的日子。

  天津解放后,斯大林曾经向毛泽东建议,由苏联协助拍摄一部反映中国解放战争辉煌历史的记录片。随后,苏联摄影记者来华,补拍了许多历史画面,其中就有我军会师解放桥的镜头,解放后,这组画面被广泛应用到有关历史影片中,成为极其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