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49年的1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0:44 今晚报

  1949年1月天津城市笼罩在炮火之中。我跟祖父母三人相依为命,在小屋垫起的床铺底下躲着,祖父听着炮弹凄厉的尖啸声说:“盼着八路军快打进城吧!”祖父并非有什么觉悟,只盼结束战争。等一见到戴大皮帽子的解放军队伍纪律严明秋毫无犯,老人感慨万分:“真乃仁义之师也!”16日津浦铁路局通知祖父去上班,晚上祖父回家说:“青面獠牙、共产共妻是国民党反动宣传!”17日祖父刚要出门邮差就在门口高喊:“乐善里三号,柴嘉麟家信!”我一听大吃一惊,急忙闯出屋门,只见祖父颤抖的手打开信封。我凑上去看,开头写着:“父母亲大人敬禀者:我是嘉麟,我没有死……”原来小叔在山东参加了解放军,现担任炮兵观测员!

  这真是天大的喜讯。在家里,我和小叔感情最深。当年小叔上到扶轮小学六年,毕业考试60多分,专制、严厉的祖父抡起铁锨大吼着:“没出息的孽子就是当苦力的料,给我滚、滚!”小叔就到北京私营祥聚铁工厂学徒,我的父亲曾带我去看他,印象深刻的是小叔浑身满脸都是油污,父亲告诉我,小叔车、铣、刨、钳、铸已样样精通,他一点都不笨!

  这时祖父反过来掉过去看着信,不无自豪地说:“我儿有出息,走了正路,这都是我教育有方的结果!你(指我)要好好向叔叔学习!”不认识字的祖母接过信来不知倒正地看啊看,又捧在胸前,好像儿子就依偎在自己怀里,一听祖父自夸,她一反屈从态度大胆抗议:“亏了你还说呢,不是你拿铁锨把孩子赶走的么,今天能留条命就阿弥陀佛啦!”祖父语塞,很不好意思地换了个话题:“嘉麟让我好好学习毛主席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

  不久小院门口挂上了“军属之家”的红牌子。我对小叔参加革命的经历也略有了些了解:小叔从北京城内转到石景山钢铁厂谋生,因不堪日本鬼子的虐待,几个工友夤夜把日本工头从悬崖上推了下去。小叔偷逃济南,失业、饥饿,流浪街头,被国民党抓了兵。在胶东的一次战役中被解放军炮兵俘虏。据说炮兵团长一见是个受苦工人,手艺又好,身负阶级仇民族恨,更被看重的是小学毕业啊,难得的大知识分子,解放军急需这样的人才,就派他到后方突击学习一个月,当上了炮兵观测员。

  第二年我家门口换成“功臣之家”的牌子。叔叔没有时间回家探望,部队派人来看望,要走了全家的照片。告诉一个好消息:小叔在解放青岛的战役中立了大功,而且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祖父这次没有说他教育得好,变了口气说:“是共产党教育得好,是解放军大熔炉的锻炼!”一直到1953年学校教导处通知我回家一趟。我还以为祖母生病了,一推院门见一个解放军在小院里来回踱步,看似十分焦急的样子。我还没有认出是谁,小叔一下子将我抱起:“你小子比我都高啦!青年团员了,要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入党!”我在他眼里永远是个孩子,当晚我磨着他讲战斗故事,印象深的是:他在解放青岛的战役中,接受命令只身带着观测仪器爬到敌人前沿阵地,隐蔽在一棵大杏树下,观测敌人的碉堡准确方位和距离,将数据报告自家炮兵。结果保证了总攻时我们的神炮手弹不虚发,为步兵冲锋扫清了障碍。只是他完成任务时被爆炸的气浪震昏,又被掩埋在掀倒的杏树下。当打扫战场时才扒出了身受重伤的小叔。我家这第一个共产党员,立过一次一等功和两次二等功,在他担任空军某炮校系主任、工厂厂长时,“文革”风暴来临,没有躲过劫难,后劳动改造,在真牛棚里喂牛;不想染上了出血热被误诊,从发病起15天抢救无效去世。这是1972年春天,小叔终年只有49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