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世园会”集资 沈多个社区卷入“强制推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1:16 新华网
为“世园会”集资沈多个社区卷入“强制推销”(图)
  新闻回放近日,沈河区万莲街道莲花社区向居民推销“世园会”明信片,虽然社区再三强调是自愿购买,但是不买不走的推销方式让社区的居民非常反感。

  首次报道题目《推销让捐款变味》

  昨日,一直在出售明信片的沈河区莲花社区没有再向居民出售明信片。

  不过,昨日许多电话打进本报反映各自社区强卖“世园会”明信片的行为。

  下岗工人难逃爱心“袭击”

  “不行啊,我要是不买,我领钱的章就盖不了,他们也没说不给我盖章,就是让我买明信片。”沈河区萃生社区的冯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

  10元钱的“世园会”明信片(北风 摄)

  “我本来就是下岗工人,每个月到社区领223元救济金。13日上午领钱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非让我买2张明信片。可是2张明信片要20元钱,20元钱对于我来说,可是好几天的菜钱呢。”

  “昨天一大早,我拿着《晨报》来到我们社区,要回了我买明信片的20元钱。”冯先生激动地说。

  其他社区的人也遭遇了冯先生一样的际遇

  沈河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单位管片内的社区死磨硬泡让单位买,一下花500元钱买下10套,社区连收据都不给写。”

  这种现象在和平区的一个社区中也存在,居民们对此十分反感。

  宣传“世园会”功能打了折扣

  一件既能宣传“世园会”,又能为“世园会”募集到资金的行动,怎么落到了现在这样尴尬的地步?

  沈阳市邮政局市场部的高华主任昨天表示,这是沈阳市邮政局首次通过发售明信片的方式为政府筹集资金,“国内其他一些城市都曾通过这种方式为政府筹集过资金,比如上海市的见义勇为基金,长春等城市的绿化基金。”

  “认购明信片的活动更多的是为更好地宣传‘2006世园会’,希望小小的明信片承载着宣传沈阳、推介‘世园会’的重任,从沈阳飞向全国各地,让更多的人了解沈阳。”2006世园会筹备办综合部刘主任阐述了明信片承载的功能。

  明信片筹资额是“世园会”九牛一毛

  “明信片居然10元钱一张,说是为‘世园会’捐款,可是这里究竟有多少钱捐给活动呢”,很多被迫购买明信片的居民都提出这样的质疑。

  沈阳市邮政局市场部的高华主任说,“这10元钱里印刷成本、发行成本、奖品费用、设计费、邮资均摊到每张卡是1.6元,剩余的8.4元就是爱心款。目前,全国发行10万套,共计50万张。如果全部卖出去就有420万可以全部作为‘世园会’的建设基金。发售过程中是不可能存在个人或者单位牟取私利行为的。”

  据了解,从去年12月12日认购活动开始以来,沈阳市邮政局开设单独账户统计明信片销售款,截至目前为止进款不足5万元。据了解,“世园会”将耗资170多个亿。

  世园会筹备办综合部刘主任表示,在“爱我沈阳———情系2006世园会”贺年有奖明信片认购活动启动仪式上,市政府就下发了关于作好明信片认购的通知,销售该明信片必须本着自愿原则,禁止任何人、任何部门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向社会摊派销售。

  (肖易寒)(来源:华商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