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快速发展鼓足农民钱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1:1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月15日电(齐海山)在肥沃的吉林黑土地上,依托丰富农业资源建立的龙头企业群正在逐步形成,并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而群龙起舞。吉林省也在采取措施,继续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快速发展,以持续鼓足农民的钱袋子。

  每年收粮季节,在吉粮集团、大成公司、黄龙公司等大型粮食深加工企业门前,农民卖粮的车辆总是排起长长的队伍。这些大型龙头企业集团,不断延长产业链和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扩大农产品加工企业基地建设规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了对农民增收的带动功能。

  吉林省农委主任王守臣说,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吉林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战略选择,也是推进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战略重点。因此,必须把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培植重点龙头企业,作为农村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吉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已经发展到2406个,其中加工型龙头企业1246个,建立种植业基地面积3397万亩,畜牧业基地养殖达3.86亿只(头),实现销售收入462.5亿元,带动农户238万户,农民从中增收28亿元。

  2005年吉林省决定设立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5000万元以上,重点扶持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用于企业技术改造、产品收购、生产基地和仓储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贷款贴息,以此拉动社会投资向农产品加工业特别是产业化龙头企业倾斜,扶持农业产业化快速发展。目前,吉林省已经形成“长(长春)-吉(吉林)-平(四平)”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密集带、延边一通化北药和特产业精深加工密集区,以此辐射带动全省农产品加工业的快速发展,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力争实现产值900亿元。

  建立龙头企业后,如何实现龙头与龙尾的和谐连接,成了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个大问题。吉林省积极探索龙头企业与农民、与基地建立新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完善订单农业、发展壮大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培育经纪人队伍等形式,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使企业与基地、与农民形成紧密联结的利益共同体,提高龙头企业的带户功能,提高农村经济组织化程度,提高农民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的抗风险能力。

  “群龙起舞”改变了原先黑土地原料产地的尴尬局面,“产粮大县、财政穷县”的局面正在改观,吉林省出产的粮食正在逐步成为省内企业的加工原料,而且已有供不应求的趋势。王守臣说,未来5-7年,吉林省玉米加工量将达到1800万吨左右,油脂加工企业的大豆加工能力将提升到400万吨,稻米加工企业的水稻加工量将提升到200万吨,白酒制造业、生化制药业等企业的粮食加工量将达到100万吨,全省总的年加工量将超过2500万吨,而吉林省常年粮食产量也在这个水平。

  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日益明显,吉林省农民也正是通过这种龙头带动作用,自动自觉地按照市场导向和需求,组织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提高了自身的组织化程度;通过农产品加工转化,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从而带动了农民增收。据不完全统计,1999年以来,参与订单农业生产的龙头企业累计达2100多家(次);参与企业由最初的17家发展到596家。吉粮集团、大成公司、德大公司、黄龙公司等大型企业积极参与订单农业生产,成为推动吉林省订单农业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2004年,吉粮集团玉米、水稻、大豆等粮食作物的订单已达1000万亩;大成公司的玉米订单突破了150万亩;德大公司的大豆订单占全省大豆订单总量的近三分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