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骑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1:26 春城晚报

  小时候我们玩过一种游戏,叫做“骑驴”。一般是3个人玩,凑到一块儿包剪锤,先赢的这人当“主人”,剩下两人对决,输的当“驴”。要是3个人的时候头一把就有一位输了呢?更好办,这位直接就是“驴”,还不带叫的。剩下两位依然要决出胜负,赢者是“主人”,负者则背靠墙站直了,当“桩子”。

  把“桩子”竖好,“驴”就哈下腰去顶住靠墙站的那位的肚子,等着挨骑。“主人”这时候就美了,通常会退出几步,加个助跑,两手一按蹶着腚等人骑的那位后肋大排,一个鱼跃,飞身上“驴”。

  脑瓜灵手感好的,当主人多,长大了练鞍马玩体操;出手慢眼神不好使的,让人骑的时候多,长大了可以练举重和摔跤——都是健将。那时候的孩子营养不太足,可净出运动员。就是当“桩子”次数太多的不可取,好像没什么大出息。因为在下边当驴的可不闲着,为了缓和“主人”跳跃着骑上来的冲力,通常会用脑袋狠顶“桩子”的胃——这么一说我倒想起来了,“桩子”长大了,能练气功,当大师。

  我记得我有两回被“驴”顶得实在受不了,趁他将顶未顶过来的时候,抽身一让。结果那孩子收不住脚,一头顶墙上,“咚”的一声,差点把小脑瓜撞脖腔子里,整个家属楼都跟着晃了三晃。后来好长一段时间他们都排斥我,不带我玩儿——孩子心眼都实,不待见藏奸耍滑的。我改,我改还不成么?到现在我的笔记本儿里还记着:认认真真做事,实实在在做人。

  人多时候他们也带我了,因为那时候更好,能一次骑两头“驴”甚至更多,上边下边全都乐得前仰后合。那会儿孩子也多,爱扎堆儿,喜欢集体活动,最少的时候俩人也能玩儿。“驴”在下边抻着脖子扭着脸跟上边包剪锤,输了再让骑一回。自己一个人不成,不能自己骑自己,没长那么长的腿。

  现在的孩子腰力不够,可能跟没玩过这个有关。独生子女娇贵,谁也舍不得自己家孩子让别人骑着。要玩都玩高科技,四驱车、健身器、变形金刚跳舞机,身体亲密接触的活动少,大伙自带绝缘体,全都隔着一层。这哪儿成,保不齐长大了跟人摞个跟头打个把式什么的,不从小锻炼怎么行,你以为世界真那么和平?

  要琢磨琢磨这游戏里边的道理也蛮有意思:“驴”的命运攥在“主人”和“桩子”手里,不过对于“驴”来说,暂居人下没关系,哈着腰让人骑没关系,受点委屈没关系,有那么一会儿抬不起头来没关系,只要那两人陪着玩,只要这个游戏在继续,你就有翻身得解放的机会。

  老话说了:骑驴看唱本儿——走着瞧。

  杨 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