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山石油走出第九个跌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1: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文:记者 吴倩、杨欣

  昨日,泰山石油走出了自去年12月30日开始的第九个连续跌停,其股价从10元左右跌到不足4元。作为中石化旗下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上市公司,泰山石油长期以来一直被市场赋予重组的概念。但熟悉股市的人都知道,近几年,泰山石油一直都是深沪两市公认的强庄股之一,那么,泰山石油的强庄身份是否会使中石化不愿为庄家护盘,而令其命运多舛、遭遇到别样的待遇呢?

  母公司:多次操刀成功重组

  与泰山石油一样,被中石化控股的A股和H股上市公司共16家,2000年10月,中石化在香港上市之初就承诺将择机整合其境内外上市子公司。于是,几年以来,这些上市子公司多多少少地被涂上了重组的色彩。

  中石化在整合湖北兴化时采用的方式是资产置换,将其持有的湖北兴化57.58%的法人股股权作价53861.82万元转让给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而后再从国投公司购入原有的石化主业资产。连年亏损的湖北兴化被国投公司收购后,新大股东将其旗下的优质电力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公司业绩大幅度增长。置入的电力资产在2002年末短短三四个月时间便产生了5400多万元的利润,2003年公司每股收益高达0.73元,2004年上半年,其每股收益也达0.6元。

  而作为中石化旗下从事核心业务的一员,泰山石油长期以来就一直被市场赋予了重组的概念。在其近期频频出现跌停后,市场再次传出泰山石油的重组传闻。

  庄股或有别样待遇?

  虽然,对此传闻,泰山石油于1月6日及昨日先后两次发布澄清公告,称“目前尚未有明确的重组并购计划”。但有市场人士戏称,尚无明确重组计划,言下之意就是已有重组计划,只是尚无法明确而已。而泰山石油目前是中石化旗下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上市公司,对泰山石油进行重组,无疑是中石化整合产业链的不二之选。

  那么,目前的庄股身份是否会导致中石化不愿为庄家护盘,而令泰山石油遭遇别样的待遇?

  越声理财分析师吴向伟认为,泰山石油股价已经连续下跌,此时如果中石化以重组方式介入,对其股价的确有抬高的可能,毕竟市场很注重重组概念的炒作,但炒作很大程度上是短期的。如果以此判断中石化会放弃对泰山石油的重组未免过于牵强。中石化重组是为了充实自身实力,而且在重组过程中并不涉及股价,股价的高低并不影响中石化重组的成本,泰山石油短期的概念性炒作根本不会影响中石化的重组进程。(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