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位专家在中国证券报发表评论,强烈呼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1: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昨日,本报刊登了有关“C股市场”的报道后,引发了业内的极大关注。

  昨天,中国证券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多位业内专家的观点,专家们强烈呼吁,暂停“C股市场”,优先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加快全流通试点。

  与会专家建议,“国九条”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特别是重点保护社会公众股东利益。而所谓“C股”市场的启动,侵害了A股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应当立即叫停。

  专家们认为,要解决我国证券市场面临的诸多矛盾,必须首先解决股权分置这一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当前推出“C股市场”的时机并不成熟。专家们普遍认为,今年是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最后时机,机不可失。在此,本报将专家们的相关言论摘登如下,以飨读者。本报记者李成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 华生

  “C股市场”影响了流通股的股价,在对流通股股东没有任何解释,没有相应补偿办法的情况下,提高非流通股的流通性,是对公众投资者利益的侵害,违反了“国九条”保护公众投资者的精神,应立即停止。

  股权分置问题不解决也是一种解决。不解决就是让流通股股东自己解决,现在已经解决了一半,再有两年不解决,流通股股东就会将它完全解决。但这意味着损失惨重的流通股股东还要再付两年惨重代价。更重要的是,国家付不起这个代价。这关乎金融安全。

  首都经贸大学 刘纪鹏

  “C股”政策的出台,与去年年初国务院发布的“国九条”是前后矛盾的。对于股权分置这样一个当前我国证券市场最重大矛盾,这个“C股”政策出台,会对它产生不利影响,起干扰作用。

  2001年5月份推出错误的国有股减持,后来提出不在场内减持。在当时一年时间里面,证监会先后出台了向外资转让、MBO(管理层收购),还有高端MBO、直接对上市公司MBO,我认为这是四个“管涌”。这四个“管涌”就像蚂蚁蛀蚀我们股市大堤一样,所以一直呼吁要防止这四个“管涌”。

  人民大学 吴晓求

  “C股市场”会进一步加剧股权在流动层面的分割,从而损害中国资本市场统一性的基础,设立“C股”市场应慎重。

  “C股”市场的设立,有利于规范非流通股,但并不能有效解决当前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的结构性问题,而且可能会对未来市场机制解决由于股权分置问题带来更大的障碍,会使股权分置的解决带来一系列法律障碍。

  上海睿信投资公司 李振宁

  在熊市中,这个东西给人带来的不确定预期增加了市场风险。而股权分置试点一旦推出来,所谓“C股”就会自然消亡。

  它给投资者的感觉是,通过设立“C股市场”,加强非流通股流通性;而随着“C股”不断活跃,自然与A股接轨,即A股往下、“C股”往上自然接轨。投资者得出这么一种结论,从而导致股市再下一个台阶。

  另外,我认为出台这个规则时机选择是个问题,目前市场已经跌到1300点以下挣扎了,再出台这个规则就会导致大盘再下一个台阶。如果预期不确定,投资者就会按最大风险、最糟糕情况设想。关键是管理层可能没有考虑到这一点,没有注意到投资者预期。

  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

  他表示:“后患无穷,应该立即叫停。”他说,利用“C股市场”倒逼全流通,这种思路不仅危害极大,而且极其危险。

  “C股市场”对A股市场股价走势的伤害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大大挤缩了市场的空间,股价发生偏移。二是对A股市场整体价格起到钳制。两种价格会发生逆向变化,高的往低走,低的往高走,这样搞活了“C股”,搞死了A股。三是大大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A股市场更没有底了,股市就是预期,如果这个政策再下去,市场很难再转,而且熊市不变。四是大大强化了股市制度的走偏的惯性。

  我认为,如果“C股市场”不叫停,一旦给一年的时间,成了气候,中国股市就只有一条路就是自然接轨,以牺牲流通股股东的巨大利益为代价。

  君泽君律师事务所 李敏

  这个规定出台之前,中国非流通股转让现状是:5%以上的非流通股转让是没有任何障碍的,都是协议转让,国有股报国资委来批;5%以下的非流通股,如果是国有的,经过国资委批准也可以转让,也可以到交易所过户,但非国有的,就不可以办过户,只有通过诉讼程序,拿到法院判决才可以办过户。剥夺非流通股的转让权是违宪的。规则出台的唯一现实必要性在于解决5%以下非国有的非流通股股东的处置权问题。但是规则显然是画蛇添足,公开征集受让方、1%都是非常愚蠢的做法,造成了市场的混乱。文/整理:李成(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