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医保”一保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2:00 河北日报

  提案实录①

  应扩大参保覆盖面,积极拓宽“医保”发展空间,着力探索解决困难人群医疗保险的有效途径。要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将私营个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和贫困人群纳入参保范围。

  ———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梁君奎委员

  委员建言

  对于困难企业职工的医保金可实行缓交或分期缴纳,并降低企业下岗职工个人账户收缴额。对于资金筹措确有困难的企业,地方财政应在严格审核的基础上区别不同情况给予适当补助,解决职工就医问题。

  提案实录②

  应制定一套对定点医保单位的监督管理机制,对定点医院用药是否合理、定点药房销售是否规范、医疗药品供销管理人员行为是否规范等多方面进行监督管理,杜绝不良行为,减轻群众看病的经济负担。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皮肤性病科梁祖琪委员

  委员建言

  应切实制定统一规范的药品、诊疗项目和一次性医用耗材管理办法等措施,特别是加强对定点药房的监督管理,应及时更换用药目录中的陈旧药品,以此来杜绝用药中的不良行为。

  提案实录③

  应最大程度地提高报销比例,降低报销起付标准,适当提高大、重病救助基本缴费标准和救助标准,增加救助病种等,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永年县副县长刘荷香委员

  委员建言

  当人民群众满怀希望地加入“医保”时,他们交的不仅仅是几十元、上百元,更重要的是一份对生命健康的重托。因此,有关部门应从群众利益出发,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医保基金。

  会外声音

  自1999年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以来,目前,我省参保人数达472万人,参保平均覆盖率达70%,医保基金收支基本平衡。

  几年来,我省各地围绕解决医保参保人员个人负担、困难人群医保、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障等问题,在确保医保基金收支平衡的情况下,陆续调整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探索建立了困难企业、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目前,省直和11个设区市本级均已建立大额医疗保险、企业补充医疗保险办法。各地还强化了医保基金管理,认真抓好基金征缴,做好基金运行的监督检查,保证了参保人员医疗待遇和基金的安全运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