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乡镇卫生院对人才有吸引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2:01 河北日报

  我省目前医学类专业大中专在校生约10万人,每年大量的毕业生选择留在大中城市的各类医疗机构,有时为留在城市,一些无法找到合适工作的学生不得不改行;而另一方面,我省一千多个乡镇卫生院专业医疗人员稀缺,根本满足不了广大农村患者的医疗需要。

  以华北煤炭医学院为例,每年毕业的大中专学生约2300人,大多选择到大中城市的二级甲等医院及民办医疗机构就业,愿意到农村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几乎为零。袁聚祥代表分析,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大医院医疗条件好、设施齐备,有利于专业发挥,另外工资待遇高,对大学生有较强吸引力;而另一方面乡镇卫生院普遍医疗条件差、医疗设施欠缺,不利于大学毕业生专业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工资待遇也无法与城市相比。

  这“一头热一头冷”的现象应如何解决?华北煤炭医学院院长袁聚祥代表认为,政府应推行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引导医疗专业大学生充实到农村基层医疗机构,既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又让农村患者得到实惠。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乡镇卫生院标准化也开始实施,这无疑对吸引大学生到基层医疗机构就业、提高农村医疗机构水平是件好事。他建议,可通过与大学生签订就业合同的方式,由政府提供一部分财政支持,补贴自愿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大学生,并对工作期限通过合同约定,时间可为3至5年,合同到期后可选择续签或终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