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袖珍女生自信演绎亮丽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2:16 新闻晨报

  1999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品《铁皮鼓》的主人公叫奥斯卡,他3岁时决心不再长高,永远享受儿童世界的快乐,于是他从楼梯口跌进地窖,“圆”了自己的心愿。本文讲述的是一个因从小患“垂体性侏儒症”的24岁的女大学生逯家蕊的故事,她身高只有1.13米,与奥斯卡的心愿恰好相反,她至今仍然渴望自己能够长高,因为小个子对她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太多的不便,她渴望长高点能成为对社会更有用的人。

  尽管身高只有1.13米,但逯家蕊积极进取,成绩优异,目前,长春市几家企业已向逯家蕊发出了邀请,大连市一家大型的金融公司也表达了聘用家蕊的意愿。这些企业表示,只要她能胜任工作,将给予她平等的待遇。大/学/生/活体力不够同学帮她做日常琐事

  岁末年初的吉林省吉林市被厚厚的积雪装饰成银色的世界,每天清晨,松花江边都会出现闻名于世的雾凇奇观,吸引着无数慕名而来的游客。从小生长在吉林的大四女生逯家蕊没有去看雾淞,对于她来说,这个冬天有太多的事需要她去考虑。由于患有“垂体性侏儒症”,面临毕业走上社会的她,在招聘单位眼光越来越挑剔的现实面前,这个意志坚强的姑娘也难免有些忐忑。

  和逯家蕊相比,那些没有身体缺憾的大学生从来没有听说过“垂体性侏儒症”这个名词。由于身高的原因,长春师范学院2001级英语专业女生逯家蕊的大学生活可谓困难重重。

  最让她头痛的是去阶梯教室上课的尴尬与困难,因为教室的桌子太高,她够不着,每次都要同学帮忙。由于体力比不上正常人,宿舍在7楼的她上下楼一次感到非常吃力,幸好同宿舍的女生都很关心她,大家抢着帮她打水、打饭、洗衣服,甚至抱着她去完成一些日常琐事。逯家蕊说:“室友都把我当妹妹看,我觉得欠她们很多很多。”每次放假,逯家蕊总激动地拥抱着她们流眼泪,短暂的分别尚且如此,而毕业分离后该如何,她觉得无法想象。

  她把爱情埋在心里

  宿舍里共有8个女生,逯家蕊住下铺。和大家的铺位一样,她的床铺整洁而充满青春气息,里墙是明星周渝民的海报,床上放着毛绒玩具宠物。室友赵婧宏说,可能是大家都拿家蕊当小妹妹,家蕊也从来不提男生的事。不过,和同龄的女生一样,她也有自己的情感世界。家蕊透露,她也对男生产生过爱慕之情,但“自己比较特殊,感情上的事不能要求过高,随缘吧!”

  在大多数同学的眼中,逯家蕊最大的特点是学习用功,奖状和表彰总是离不开她。在长春师范学院的校园里,人们常常能看到一个身高像小孩一样的女生背着书包匆匆走过的身影,她的故事为师生所熟悉。半年前,逯家蕊通过了大学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目前,她正向被视为外资企业招聘“首选”的英语专业八级发起冲刺。北/京/求/医花费4万元长了30厘米

  “生下来时很正常,是个4千克重的胖丫头,到她2岁以后我们才发现这孩子长得慢,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孩子得了‘垂体侏儒症’,这可把我们愁坏了,今后孩子该怎么办呀!”逯家蕊的父亲逯先生提起女儿的病历时,心里的痛与遗憾依然分明地显现在脸上。

  逯家蕊的父亲身高1.76米,母亲1.62米,20岁的弟弟更达到了1.82米,可是命运对她却不公平,她从出生开始一直增长缓慢,到8岁时身高便停止了,那年是1988年,她身高仅0.7米,相当于2岁孩子的高度!为了给女儿治病,父亲不知带着逯家蕊跑了多少医院,试过多少药方,最后得到一个消息:北京协和医院正在进行侏儒病的相关研究,并从国外引进了新药进行临床测试。

  1988年秋,父亲带着逯家蕊来到北京协和医院求医,专家给逯家蕊做检查的结果出来了:“不长个”完全是脑垂体“罢工”惹的祸,小家伙本身没有什么病,也没有肿瘤之类的东西在大脑中“作梗”,只要给她补充生长激素就可以了。父亲又听说,在协和医院申请新药测试的孩子有500多个,但医生最看好逯家蕊,原因是她的智商比同龄正常孩子的平均水平更高,再者,其他得了侏儒症的孩子大多有其他方面的疾病,体内自身分泌的生长激素水平是她的几百倍,但还是“不长个”,治愈的希望比她小得多。医院承诺,将为包括逯家蕊在内的10名孩子免去大部分治疗费用。

  听了这个令人兴奋的喜讯,父亲立刻抱着逯家蕊到天安门前去拍照留念。晨报记者看到了这张16年前的照片,8岁的逯家蕊胖乎乎的圆脸显得非常可爱,看不出她有什么疾病。但高兴劲没多久就过去了,父亲发现,尽管医疗费用减免大半,但给女儿注射的瑞典进口药物依然要400多元一支,这对父亲来说是难以承受的。就这样东挪西借,治治停停,到1990年初,在花光了4万多元以后,沉重的压力让父亲只好望药兴叹,逯家蕊的治疗终于停止了。她的身高在猛蹿30厘米并突破了1米的“大关”后,再度走上“慢车道”。在此后的十余年中,她仅长了13厘米。医/生/说/法骨龄有发育空间可以增高

  梦想,伴随着新世纪的到来让逯家蕊看到了希望。2000年,逯家蕊的全家沉浸在兴奋之中,亲戚朋友也都震惊了:虽然学习不断受到治病的影响,可这个小个子姑娘却在高考中顺利“突围”,考上了专科。进入大学后,逯家蕊决心要取得更大的进步。3年后,她再次创造奇迹,通过了专升本考试,成为长春师范学院外语学院的本科学生。

  提起女儿取得的成绩时,逯家蕊的母亲眼里闪着激动的泪光:“亲戚朋友都说我们两口子不容易,女儿更不简单!当初大家都劝我们放弃算了,但我们没有答应,一直对她的学习抓得很紧。她也争气,就是不想读一个残校了事。”同时,媒体的关注让逯家蕊获得了更多的机会,吉林一家制药公司在得知她的情况后,给她带来了喜讯:该公司已开发出了瑞典生长激素的“国产版”,售价已降到了90多元一支,为了鼓励自强不息的逯家蕊,这家公司答应免费向她提供药物。

  24岁的逯家蕊还有没有希望长高?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胡克恒主任介绍:“生长激素缺乏的患者是有治疗前途的,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不足,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来弥补,但要尽早治疗,且一定要在孩子骨骺未闭合时。家蕊的骨龄才14岁,还有一定的发育空间,虽然不会长到正常的身高,但也会增高一些。”但逯家蕊的父母透露,女儿两年前才换乳牙,情况非常特殊,“长高希望非常大”。机/遇/光/临几家企业发函表达聘用意愿

  关于工作,逯家蕊认为,她目前还要继续努力,争取把专业八级过了,再“加强历史人文方面的知识”,让自己能够适应社会的激烈竞争。她最想从事的职业是英语翻译,也有到残联为残疾人服务的打算。《新文化报》记者陈长宇介绍,目前长春市几家企业已向家蕊发出了邀请函,而大连市一家大型的金融公司也表达了聘用家蕊的意愿。这些企业的领导说,家蕊通过自己的努力学好了英语,只要她能胜任工作,将给予她平等的待遇。

  逯家蕊的父母表示,女儿的英语能力不错,在学校时就能和外教流利交流,女儿也希望用她的知识到外面闯荡一回,开阔自己的视野。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郭翔鹤吉林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