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抓住扩区契机加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2:59 新华网

  新年伊始,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大规划范围喜获国务院批准。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何立峰要求,一定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会议精神,抓住福州开发区扩区获批契机,掀起新一轮招商建设热潮。

  福州开发区是全国首批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经过20年的发展,福州开发区已成为福建省跨国公司、台商和上市公司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国前列。由于入区的外商投资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日益增多,原有规划土地已不能满足需要,拓展发展空间迫在眉睫。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推动扩区工作。商务部、国土资源部和建设部认为,福州开发区已具备成熟的基础设施配套和开发条件,土地开发率、批租率和建成率分别达100%、96.5%和95.96%,集约利用土地水平较高。拟新扩的规划用地符合福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符合高效、集约利用土地和珍惜土地资源的原则。

  在扩区准备阶段,何立峰反复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高效、集约利用土地和珍惜土地资源的原则,扎实推进各项报批工作;要抢抓机遇,迎接挑战,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稳步提高福州开发区在国家级开发区中的位次;要建立健全开发建设体制,抓紧搞好开发区扩区范围的规划定位,加快码头、桥梁、道路、供水、供电、污水处理、外口公寓等设施的规划设计,为开发区扩区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充分发挥福州开发区的政策优势,促进福州开发区和琅岐经济区共同发展;要抓紧谋划、建设马尾至琅岐水陆快速通道,为扩区后两地企业和人员往来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面对开发区扩区后的新形势,何立峰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发区扩区的深远意义和对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重要促进作用,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凝聚合力,抓紧落实,尽快启动,掀起福州开发区新一轮建设招商热潮。要切实按照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会议提出的“四更加、三为主、两致力、一促进”的方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更加注重引进技术和开发创新,更加注重开发项目的质量和效益,更加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推进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用足用好每一片工业用地,使有限的土地、厂房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益;要以提高外资质量为主,以发展现代制造业为主,以优化出口结构为主,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致力于发展高附加值服务业,大量承接跨国公司服务外包,促进福州开发区向多功能综合性产业区发展;要强力推进,迅速铺开,通过建设一批标准厂房,尽快形成规模效应;要按照国务院[2004]28号文件要求,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被征地拆迁农民的合法权益;要以扩区为契机,进一步密切海峡两岸经贸关系,为促进祖国统一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陈建斌)(来源:福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