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外住宅小区将要成片开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3:2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小区用地面积原则上在10万平方米以上
岛外住宅小区将要成片开发(图)
  成片开发的住宅小区,不但满足了人们的居住需求,还成为城市里的一道风景。 汪权 摄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市规划分局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后我市的住宅小区建设将逐步引导向成片开发的方向发展,并在岛外的集美、同安、翔安等地推出几个大楼盘,以此来聚集岛外各城区的人气。

  集美:今年推出两三个

  30万平方米用地小区

  “集美是厦门的“桥头堡”,住宅品质和城市水平也要跟得上海湾型城市的建设步伐!”昨天,集美规划分局局长陈玉宝表示,集美的规划一定要坚持开发建设有规模。在住宅小区建设方面,除了历史遗留下来的不可整合的地块之外,住宅小区用地面积原则上要在10万平方米以上。

  据介绍,目前,集美在建和准备兴建的超过10万平方米用地的住宅小区已有4个。在建的有大学湾、文滨花园,拟建的有位于杏林公铁立交桥旁、占地60万平方米的鹤山居住小区,集北新城的建设规划也已经启动。这些小区的建设档次和建设水平甚至要比岛内高出许多。

  今年,集美还要计划推出2至3个30万平方米以上用地面积的住宅小区。通过大楼盘的开发建设,聚集集美的人气,提升城市的活力。

  同安:城北小区面积

  达200万平方米

  同安规划分局局长林勇说,由于历史和地理位置的原因,同安住宅小区的成片开发项目不是很多,今后将主要以中洲新城、城北居住区、西柯居住区为主。

  位于同安湾中洲岛以东3平方公里的地块,以前是同安区的发展备用地,如今,政府准备在这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兴建中洲新城,进一步壮大同安城市组团的实力。同安规划在城北、西柯两个地方成片开发住宅小区,其中城北居住小区的面积将达到200万平方米以上。

  翔安:修路修桥

  准备成片开发

  相比岛外其他的几个区来说,翔安是个新区,在房地产开发上可以说是一个空白。翔安规划分局局长方大国说,也正因为如此,翔安今年将重点在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为今后的成片开发做好准备。

  今年,翔安要在林尾和市头分别建设11万伏和22万伏的变电站,满足开发建设的用电需求。此外,翔安污水处理厂一期建成后,日处理污水能力有2.5万吨,整个工程完工后,可以达到日处理污水10万吨的水平。在路网建设方面,两条城市骨干网水琼(水头-琼头)线、新马(新圩-马巷)线今年都要动工了,水琼线西段建成后,从厦门岛出发的车辆,就可以沿着海湾大道直达翔安。大嶝大桥和浏五店滚装码头今年都将建成,还有同仁医院、和平医院也将在翔安落户。这一切,为翔安住宅小区的成片开发提供了非常成熟的条件。

  方大国说,随着翔安新城区的建设,一个32万平方米的居住小区也呼之欲出,这里包括了我市明年的部分经济适用房和安置房。“翔安自然环境优美,小区建成后,一定会比岛内的前埔小区还漂亮。”

  翔安还要启动马巷周边的旧城改造,规划开发的舫阳小区用地面积也将超过20多万平方米。

  小区成片开发

  今后主要在岛外

  “土地成片开发是城市经营中的先进理念,也是一种发展方向。”市规划局有关人士说。

  据了解,由于厦门本岛土地存量的限制,今后,我市将把住宅小区成片开发主要放在岛外各区,这与海湾型城市建设的要求也是一致的。

  住宅小区成片开发,最为明显的效果是:社区服务配套较为完整,百姓居住环境和质量较高。厦门岛内的金山小区、瑞景新村、前埔小区和金尚小区,就是住宅小区成片开发的代表作。

  业内人士分析,住宅小区成片开发,对开发商的要求提高了。政府把地块拿出来公开竞标,由一个开发商统一规划,统一风格,集中建设。没有相当实力的开发商,很难完成土地成片开发的各项工作。

  但市规划局有关人士说,住宅小区今后要成片开发,并不意味着会限制小规模的住宅小区开发。

  记者 汪权 通讯员 朱家鹏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