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猿人并非中国人祖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3:32 海峡网-厦门晚报
  我遗传生物学研究证实:东亚人来自于非洲
北京猿人并非中国人祖先(图)
本报消息近日,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领导的实验室在人类走出非洲的迁移路线研究中取得新突破。他们的研究成果进一步证实了东亚人来自于非洲。

  据北京科技报报道,约50万年前的北京猿人是不是中国人的祖先?学术界一直存在着很大的争议。争论的一方为古人类学家,他们认为,约50万年前的北京猿人是中国人的祖先。而争论的另一方为遗传生物学家,他们认为,北京猿人并不是我们的祖先,中国人的祖先是大约6万年前进入东亚的非洲人。

  “非洲起源说”的代表人物复旦大学教授金力告诉记者,自从达尔文的进化论问世以来,人类的起源和迁徙一直是科学研究中的一个热门话题。八十年代后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艾伦·威尔逊教授为首的研究小组通过对世界各地人群线粒体DNA多态性研究,提出了“走出非洲”的假说。该假说认为,现在生活在世界各地的人群(现代人)均起源于非洲,是单一起源的,拥有相当接近的共同祖先,他们生活在距今约20万年以前。在10万年前,我们的祖先开始从非洲迁出,逐渐扩散到世界各地,完全替代了当地早期的直立人。此假说否定了以前由古人类学家提出并广为接受的“多区起源”假说,即世界上的主要人种均是从当地的直立人经过上百万年漫长的独立演化而形成的。

  金力教授说,遗传物质DNA代代相传,是进化事件的忠实记录者。他们分析了来自全世界的近1000个男性个体Y染色体的19个SNPs。其中,80%的个体来自东亚各国各地人群。研究结果表明,东亚男性的Y染色体单倍型均衍生于目前仅在非洲群体中存在的祖先单倍型。这个研究结果完全支持东亚人非洲起源假说。

  通过计算,他们还指出,我们的祖先从非洲到达东亚的时间大约是6万年以前,首先居住的地方可能包括中国南部在内的东南亚一带,而后逐渐向北迁移,最后跨过长江、黄河,北及西伯利亚。

  研究发现,非洲直立人对东亚早期直立人的替代是完全的,北京猿人并非我们的祖先。

  金力教授告诉记者,30年代“北京猿人”的发现曾经轰动世界。近年来,中国的考古学研究不断有令人振奋的新发现,成为质疑单一起源学说的重要化石证据。然而,在我们仔细地查阅现有化石的年代以后,发现了一个不容忽视的断层。这个断层从大约10万年前至4万年前,持续6万年,在这6万年中没有任何人类化石出土,尽管早于10万年或晚于4万年的化石比比皆是,并相当连续。

  金力教授说,他们推测,生活于东亚的直立人和早期智人在最近一次的冰川时期,由于恶劣的气候而绝灭。取而代之的是从非洲不远万里迁徙而来的现代人种。“非洲移民”可能首先定居在气候较为温暖的东南亚地区,而后随着冰川的逐渐消融,开始向北扩张。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