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变春节时间”没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4:03 扬子晚报

  本报讯本报1月11日A19版题为《春节能否固定在立春日》的报道,报道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章潜五教授领衔的一批专家以“日期不固定麻烦多”为由,倡议“将春节固定在立春日”。连日来,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关注和议论。今天上午,江阴长泾镇居民杨友生特地给本报来信,认为“改变春节时间”,让人感情上难以接受,更是没有必要。

  杨友生来信说,春节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之精华。它和端午、中秋一样,能凝聚民族精神、激发民族感情。在老百姓心中是任何节日都不能取代的重要节日,而且,人们都已习惯了吃年夜饭、过“年三十”和“年初一”。如果以立春为春节,这些又从何谈起?改变这一传统风俗习惯,一些知识分子和年轻人也许能够较快适应,但对大多数老百姓特别是农村人来说肯定难以适应。

  他来信认为,提出改变春节时间,也许是考虑到其“麻烦”较多,比方说,不便于月度统计和评估生产效率;大批务工人员挤入春运人流的高峰等等。然而,这些麻烦虽然出现在春节期间,但也不能都归罪于春节本身。再者,即使改变了春节日期,也不见得就能从根本上解决什么问题。老祖宗留下的那些有碍时代发展、束缚人们思想的旧传统应当改变,但像春节这种本来就蕴含着中华民族文化精髓的东西为何要去改变呢?因此,希望有关专家对诸如春节这样传统文化的研究,要慎之又慎。(王国柱 祖六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