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家竹叶飘过墙害我扫地告上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4:4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黄珊)两家房子挨得紧,生活难免互相影响。这不,佛山市民阿财种的竹子竹叶飘落邻家阿福的院落,被告上法庭要求整株铲除。不过,法院审理认为相邻之间应对不动产的使用给予便利,飘落的竹叶并未给阿福造成实质影响,阿财心爱的青竹最终保住了。

  阿福和阿财家住佛山市三水区,两人已做了十多年邻居。几年前,阿财在两家房屋之间的空地上种下几株青竹,以遮挡阿福家院中化粪池的恶臭。几年过去,当年细幼的小竹如今长成了占地达三四平方米的竹丛。青竹竹竿虽未触及阿福家院子的墙体,但部份竹枝由于努力向周围生长,伸进了他家院子上方,有时落叶会落到庭院地上。为防止自己竹枝影响邻居,阿财还曾经越过阿福家的围墙砍伐越界的青竹。

  时间一长,阿福对阿财不乐意了:你家的竹子越界生长不算,残枝败叶落得我满院都是,还累我来打扫。一来二去,两人因为越界的竹枝闹起了不和,纠纷还一度被反映到当地村委会、镇司法所,然而经调解处理,两家还是没能协商解决这事儿,阿福最终将阿财诉至法院,要求阿财将整丛青竹铲除。

  三水区法院一审认为,根据《民法通则》,相邻之间应给予便利和接受限制。阿财种植的青竹虽有部分竹枝在空间上伸展到阿福的住宅院落并时有落叶,但并没有危及围墙等建筑物的安全,也没有妨碍阿福的正常生活。同时,阿福本身对阿财行使相邻权所造成的上述影响,应负有勤勉打扫等给予便利的义务。据此,一审法院驳回了阿福的诉讼请求。

  阿福不服,提出上诉。佛山中院认为原判无误,驳回了阿福上诉。

  (文中当事人系用化名)(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