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工沦为“小姐”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4:49 信息时报

  朱述古 公务员

  东莞市东坑镇宝柏新威玩具有限公司员工无故被炒时有发生,而女工王云(化名)自称被炒时还被工厂扣押3个月工资,身无分文的她无奈选择到酒店做“小姐”———这是刊登在1月13日《信息时报》上的一条消息。

  王云在孤苦无助的时候被逼入风尘,其经历在“小姐”群体中具有一定代表性。本身不愿意做“小姐”却又不得不靠此行谋生,这种辛酸的人生经历向劳动力市场的监督机制、个体权益保护机制和社会救助机制发出了质问。

  我们不是没有好的制度,但是缺少制度得以落实的机制。《劳动法》规定,解除劳动合同要在30日前书面通知。《劳动法》还规定,用人单位依据本法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经济补偿。但是,这些制度都没有在王云身上得到落实。诚然,王云只有小学文化,近乎无知的她轻而易举地放弃了主张自己的权利。但是,因为文化水平低下,就不应该得到法律的保护吗?

  从报道看,东坑镇宝柏新威玩具有限公司三分之二的员工没有与厂方签订劳动合同,所谓解除劳动合同要在30日前书面通知之说也就没有前提。但是,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资方本身就是违法用工。擅自违法用工,资方不仅没有把员工的权益放在眼里,也没有把执法部门的权威放在眼里。法律是需要通过实施彰显权威的。如果违反《劳动法》的行为一旦发生,资方就会受到法律制裁,他们还胆敢不把执法部门放在眼里吗?

  资方凭什么可以随随便便剥夺员工的权利?就因为员工特别是从事简单劳动的员工,在资方面前必定居于弱势地位。资方不愿签订劳动合同,为了求得一份工作的员工哪敢提这种“过分”的要求。但是,有关部门作为劳动力市场的监管者,就应该深入了解员工的工作和生存状态,对资方擅自违法用工的行为及时纠正,对拒不改正者进行处罚。如果这项工作做得主动、深入、细致一点,王云就不会无缘无故被逐出厂门,3个月工资的救命钱就不会被厂家强行剥夺,社会就会减少一个“小姐”,多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一个人的命运无不与社会运行的各种机制有关。一位淳朴的农村姑娘来到城市,因遭受不公正待遇沦为“小姐”,这种悲剧令人痛心。但愿王云的悲剧命运能够唤起相关政府部门的责任意识,切实发挥职能,建立和完善让各种法律法规得以“落地”的工作机制,使弱者的权益得到保护,使整个社会运行指向公正、友善和秩序。(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