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让IAEA核查不设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4:56 信息时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核查人员13日对伊朗首都德黑兰东南约30公里的帕尔钦军事基地进行了核查,并取走了环境样本进行分析。美国政府指责伊朗利用这个军事基地从事秘密核武器计划。对此,伊朗政府警告说,他们将不会容忍对该军事基地的任何“间谍”行为。

  结果一个月后揭晓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组核查人员今天(13日)对帕尔钦进行了核查,包括取走环境样本,”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马克·格沃泽德基在维也纳举行的吹风会上说。核查人员随后将借助先进的仪器对这些样本进行检查和分析。不过,实验室的分析结果要在一个月后才能揭晓。

  熟悉内情的西方外交官告诉法新社记者,在帕尔钦基地的整个核查过程进行得非常顺利,4名核查人员进入了他们希望检查的所有建筑物。“核查没有设立任何限制,”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

  伊朗要重获“清白”

  美国一直指责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并怀疑帕尔钦军事设施是伊朗开发核武器的研究基地,而伊朗则否认该设施与其核计划有关。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去年对伊朗进行的核查中,核查人员没有被允许进入帕尔钦军事设施进行核查。为此,国际原子能机构去年11月向该机构理事会成员国提交的有关伊朗核问题评估报告认为,目前还不能得出伊朗不存在未经申报的核材料和核活动的结论。在经过长达数月的谈判后,伊朗最终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帕尔钦基地进行核查,以打消国际社会的疑虑,使伊朗重获“清白”。但是考虑到帕尔钦军事基地的重要性和敏感性,伊朗政府在核查前就明确表示,将不能容忍西方国家借核查之名对该军事基地进行“间谍”活动。

  近期恢复浓缩铀

  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帕尔钦军事基地进行核查为伊朗与欧盟本周恢复的贸易协定谈判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在伊朗宣布暂时中止浓缩铀活动后,伊朗和欧盟之间中断了18个月的贸易与合作谈判得以恢复。不过伊朗政府已明确表示,近期将会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恢复浓缩铀的活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帕尔钦基地:伊朗老牌基地

  帕尔钦军事设施是伊朗导弹和高威力爆炸物的研究中心,位于德黑兰东南30公里处,被认为是伊朗最老牌、最重要、也是最神秘的军事与国防工业基地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