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首宗香港破盗版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5:27 信息时报

  香港消息

  在互联网上热门通用、可让网民下载最新电影、电视剧及音乐的“点对点档案分享”(BT)网络盗版活动,令全球执法机构束手无策。香港海关12日采取行动,拘捕一名自称“古惑天皇”的男子,他涉嫌利用BT软件非法将3部美国电影制成“种子档案”供网民下载,成为全球首个案例。

  美国电影协会数字显示,目前全球每日有60万个非法电影档案可供下载,希望香港这次行动作为全球执法机构借鉴,全力打击网上非法下载活动。海关强调,打击重点会首先针对“始作俑者”,使用BT的网民也会随时惹上官司。

  被捕男子姓陈,38岁,无业,在网上专门讨论BT软件的新闻组中自称“古惑天皇”,又有“BT黄大仙”之称,只要网民表示希望欣赏某部电影,他立即找来并制成“种子档案”任由下载,可谓有求必应;又因他喜欢将一个“大只佬”公仔作为其档案标记,故在该新闻组中十分“出名”。

  香港海关与电影业人士于2004年12月16日成立联合工作小组,经过近一个月侦查,于1月10~11日期间,先后从网上一个新闻组寻获3部美国电影,分别为《夜魔侠》、《宇宙深慌》及《选美俏卧底》的非法档案,证实全为美国影协会员公司的作品,在网络供货商及有关新闻组的合作下,发现侵权者正是“古惑天皇”。

  海关于12日采取行动,带同法庭搜查令到“古惑天皇”位于屯门的寓所将其拘捕,并在其寓所查获400张电影光碟,大部分为盗版光碟,还有两台电脑、一台数码相机及一个“大只佬”公仔,他已获准保释候查。

  海关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周蔼桐称,这次行动显示海关有决心打击“点对点档案分享”盗版活动,海关并会首先针对“始作俑者”,即将电影制成非法档案供网民下载的人士,下载者也可能负上民事责任。

  根据香港特区《版权条例》,任何人在没有版权持有人的特许下分发侵权复制品,即使不是为贸易或业务的目的,若达到损害版权持有人的程度,就可以被检控,最高刑罚为监禁4年,及每件侵权物品罚款5万元。(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