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节后不会出现民工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5:5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王道斌通讯员廖小芹)自广东省于本月12日取消了节后一月内不得招收外来新民工的规定后,记者连日来走访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和市内多个用工企业后获悉,随着全国性劳动就业信息平台的建立完善、各地经济差距的逐步缩小以及长三角对劳动力需求的带动,今年虽然取消了新民工的准入门槛,广州节后也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的外来工无序流入现象。此外,节后广州对普通劳动力需求将不会有太大的增加,而高级蓝领的用工缺口依然很大。

  返乡民工约占总量一半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在今年取消了‘六不准’规定后,广州市并不会出现大量外地工返乡的局面,而返乡民工的数量也控制在占总量一半的65万人上下。”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采访如是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虽然今年首度取消了企业必须安排一定比例职工在穗过节的规定,但市内包括交通运输、餐饮、百货零售、能源在内的多个贴近民生的行业从业人员,将因假期问题而无暇返乡。而经过初步测算后,在市属企业务工的130万外地劳动力当中,约有65万人将返乡过节,并不会造成大规模的返乡潮。

  劳工招聘会节后即上演

  据了解,随着“禁招令”的解除,市内不少大型劳动力市场都已开始谋划节后的招聘市场,充分发挥泛珠三角地区劳务协作的联动作用,劳动力输入地与输出地的劳动保障部门共同组织劳动力有序流动,为用人单位招工、外来劳力求职提供服务,尤其是广州紧缺的高级技工提供求职服务。

  以往实施“六不准”规定的年份里,企业会赶在节前就制定好用工计划,而劳动力市场也将会在节后一个月才组织招聘会等劳动力集市。可现在省里将决策权下放到市继而各用工企业后,各个企业在安排节后用工计划时和招聘劳动力时将不会再出现捉襟见肘的情况了,可随时根据生产的需要招聘所需的工人。而劳动力市场也已开始筹划组织一系列的招聘会,为外来工提供服务。仅以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为例,从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起,该中心就会组织包括农村富余劳动力专场、技术工人专场在内的系列招聘会,并全部向外来民工开放。

  普通工入穗需保持理性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虽然随着“六不准”规定在今年的取消,外地新劳动力在求职过程中的政策壁垒已被打破,但就目前的就业形势来看,没有一技之长的求职人员在进场求职时,仍有可能碰到用工单位设置的“资格”门槛。

  随着广州市经济结构的调整,市内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历年来已逐步出现了向边缘区、县甚至东莞、清远等地转移的现象,广州对缺乏技术含量的普通工需求并不会增加太多。而随着汽车制造业的飞速发展,焊工等高级蓝领的用工缺口则仍呈扩大的趋势。

  因此,普通求职者在进入广州求职时,仍需保持理性,密切关注劳动部门发布的用工信息后方才决定自己的求职去向。(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