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些人这些事感动这座城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6:0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走过2004,有这么多的人和事值得这座城市永远铭记。昨天,由本报和市慈善总会联合发起的“2004·感动甬城”十大慈善新闻事件和人物评选正式揭晓。

  感动的故事一串串

  朴实而无华,全市首届“感动甬城”十大慈善新闻事件人物的征集和评选从简举行。历时三个月,评委会共征集到100多个感动的事件和人物。他们当中有耄耋老人常年坚持助学助困不轻言放弃,有童稚未脱的孩子们节日里的倾情奉献,有爱心大姐和热心婆婆谱写出的爱心故事,也有出租车师傅留给世人的一段佳话。在爱心故事里,除了慷慨解囊的企业家,也有生活不富裕的老教师和低保户,还有专做好事从不留名的爱心人士。有一个个市民给予困难群体的及时帮助,也有慈善机构开展爱心大行动给弱势群体带来持久的关怀和帮助……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事件,后面都蕴藏着一种感动。

  三轮评选争执不下

  “每一个故事都非常感动”,市民评委杨平安激动地说。经过首轮挑选,共有28个感动事件和人物正式提交评委会评选。就是这28个故事,评委们先后挑选了三轮还是争执不下。

  高位截瘫的残疾人一次次将自己劳动所得捐助给慈善事业,低保老太太还债后将剩余奖金全部捐出,外来工戴全明年年热心慈善一日捐,89岁老人月捐100元成习惯……这一个个爱心故事都让评委们肃然起敬。“真想把全部故事都评选上”,市民评委杨平安说,这些故事,他都很熟悉,也印象深刻。评选前,他还在家庭中召开家庭大会,推荐出最感动最感人的慈善故事,结果家庭会议最后决定,28个全部当选。

  昨天的专家评委会上,讨论也是非常热烈。第一轮讨论,评委们忍痛割爱,挑选出15个感动故事。评选委员会不得不进行第二轮的评选,可还是超额了,选出了12个。最后,评选委员会只好投票决定,选择票数多的当选,结果是出来了,但是票数都非常接近。感动的故事真的太多太多。根据评委会要求,市慈善总会将与本报一起,对入选“2004·感动甬城”十大慈善人物进行表彰。

  “2005·感动甬城”邀市民继续参与

  评委会的专家和市民认为,评选结束了,但是感动的故事还在继续,新的一年,应该继续开展“2005·感动甬城”十大慈善新闻事件和人物的征集及评选。今天起,本报和市慈善总会将继续向市民推出“2005·感动甬城”十大慈善新闻事件和人物的征集及评选,诚邀全体市民一起寻找和讲述发生在你我身边的爱心故事。通过评选,让我们共同记取这些难忘的人和难忘的事。

  评选范围:2005年在我市报纸、网络、电台、电视台、期刊等报道过的所有慈善新闻和慈善人物,以及没有发表的或正在发生的慈善故事。内容可以是全市各级慈善机构所掌握的捐赠故事,也可以是社会上其他和慈善能够联系起来的好人好事。

  评选标准:慈善事件和人物能够代表城市发展的主流,主题健康向上。慈善人物和事件的主角不论物质贡献多少,重在背后所蕴藏的慈善精神和一颗乐善好施的美好心灵。要求人物、事件细节感人,能够起到表率作用,值得市民学习和铭记。

  参与方法:1.正在发生的慈善和爱心故事,慈善机构、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可以及时迅速告诉市慈善总会和宁波晚报,电话87251999或87250995(市慈善总会),87682733(宁波晚报)。2.已经发生并被媒体所报道过的慈善人物或事件,可以直接将推荐资料寄至宁波市慈善总会,写上2005·感动甬城征集字样。3.其他联系方法:EMAIL:wp@cnnb.com.cn,

  “2004·感动甬城”十大慈善新闻事件和人物

  事件

  (排序不分先后)

  事件一 “六一”爱心义卖

  感动理由:爱心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六一”爱心义卖,是为全市的孩子和大人上的一堂爱心课。

  发布媒体:宁波电视台

  原文标题:《童心灿烂爱心汇聚———七色花“请让我来帮助你”六一爱心义卖》

  事件回放:2004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宁波的孩子们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宁波市慈善总会、市教育局、宁波电视台“七色花”栏目联合主办,推出“六一”爱心大义卖活动,全市50余所中小学在天一广场设摊。孩子们义卖的商品大多数是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艺品,或者是自己用过的玩具、书籍。捐款所得全部用于资助5位生活困难、上不起学的小伙伴。活动当天,有7万余人次参加义卖,四万多件义卖商品被抢购一空,收到义卖款和捐款总计4万余元。

  事件二 象山孤儿全程救助工程

  感动理由:慈善事业是个社会系统工程,孤儿全程救助工程是一个有益探索。

  发布媒体:今日象山

  原文标题:《象山开创孤儿全程救助工程》

  事件回放:据调查,象山共有未成年孤儿731人。2004年9月,象山“慈爱孤儿工程”正式实施,工程的目的就是帮助每一个象山孤儿。根据工程规定,学前儿童要落实监护人,并每月提供50-100元生活费;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学业而无法继续升学的孤儿,由慈善机构出面组织相应职业技术培训,创造劳动条件;高中毕业考取大学的孤儿学生,作为重点助学对象,一次性发放4000元慈善助学金……不让一个学龄孤儿失学或辍学,不放弃一个聋哑、弱智、残疾等弱势孤儿,这是一项全程救助计划。

  事件三 热心市民抢走106名“苦孩子”

  感动理由:这是甬城市民一支“爱心晴雨表”。从这里,我们看到了市民尽情释放的爱心。

  发布媒体:宁波晚报

  原文标题:《106名“苦孩子”盼您爱心相助》系列报道

  事件回放:2004年4月,宁波晚报与慈善总会合作,再度推出第七批牵手结对助学。报道登出不到10小时,106名困难学生全部被热心市民结对走,有的甚至一下子结对走10多个孩子,大家心愿只有一个,帮助这些困难的孩子们完成学业,早日成才。结对见面仪式上,市民就像对待自家的孩子一样,嘘寒问暖,关心孩子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孩子都和帮助他们的热心叔叔阿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事件四 白内障不再困扰银发世界

  感动理由: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免费复明手术是社会尊老爱老风尚的一个集中体现。

  发布媒体:宁波晚报

  原文标题:《白内障,不再困扰银发世界》

  事件回放:白内障作为一种老年病时时困扰着银发世界,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市慈善总会开展的慈善“复明行动”让不少困难老人得以重见光明,目前已经有1000多位老人得到复明行动的帮助。

  事件五 黄德华重新站了起来

  感动理由:一滴水足以见到太阳的光辉,甬城市民的慈爱之心从一个小伙子受助的经历中折射了出来。

  发布媒体:宁波电台原文标题:《风雨过后是彩虹》

  事件回放:平桥社区20出头的小伙子黄德华得了内风湿性关节炎和强制性脊椎炎,几年前因疾病导致骨髋骨死亡而瘫痪在床。他生病期间,在社会各界资助下,他终于接受了股髋骨手术,小伙子重新站了起来。在他手术的背后是社会各界对一个普通困难家庭的关爱,他手术所需要的12万元费用基本上是靠大伙筹集的。

  人物

  (排序不分先后)

  人物一 “顺其自然”

  感动理由:“顺其自然”,一个已经感动一座城市的名字。他(她)的每一次出现都会让市民心灵为之一动。

  发布媒体:宁波日报原文标题:《“顺其自然”再次捐款18万元》

  事件回放:2004年慈善一日捐中,神秘人士“顺其自然”又行善举,他(她)通过邮局向慈善总会寄来善款18万元。至此,“顺其自然”已经向慈善总会捐款达92万元之多。据邮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次以“顺其自然”名字捐款的是一个40岁上下的中年男子,身高1.70左右,穿西服。

  人物二 吴福年祖孙三代

  感动理由:这是慈善事业中“愚公移山”故事。

  发布媒体:宁波晚报

  原文标题:《我市首位市民慈善捐款者的后代善举感人》

  事迹回放:吴福年老人是我市慈善事业中的一位不可或缺的见证人,他是最早到市慈善总会捐款的一位市民。老人临终前留下遗嘱,请他的儿子将5500元善款送到市慈善总会,帮助社会上急需要帮助的困难人士。2004年8月,老人的儿子也因病过世,他的孙子又同样遵照遗嘱,给市慈善总会送来5500元善款,并称一定继承好祖辈这份特殊的“遗产”,尽己所能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人物三 杭州老人徐士胡

  感动理由:身在他乡,心系故里,他是一个宁波游子的代表。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众多宁波游子的善良和慈爱。

  发布媒体:宁波日报原文标题:《“送钱归根”———杭州老人徐士胡资助洋墅故乡》

  事迹回放: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杭州老人徐士胡得悉故乡宁波在开展一年一度的“慈善一日捐”活动,老人当即和老伴商量决定捐款5万元建立慈善基金,帮助故乡江北洪塘洋墅的孩子们上学和贫困户就医。2004年8月,老伴去世后,徐士胡老人再次捐出5000元善款,他表示将继续捐款直到自己过世。

  人物四 慈善企业家屠旭峰

  感动理由:慈善事业更应该得到企业家和社会富裕人士的重视。

  发布媒体:余姚日报原文标题:《平民化的慈善企业家》

  事迹回放:余姚青年民营企业家屠旭峰富裕后不忘家乡父老,2004年,他拿出300万元设立冠名慈善基金,分10年到位送到慈善机构,目的就是帮助家乡困难群众。除此之外,他一次次出钱出力帮助周围困难群众。在员工面前,他从来不把自己当老板,员工有困难,他总是尽力帮助解决,员工称之为“平民化的慈善企业家”。

  人物五 的哥陈师傅

  感动理由:有胆识又有爱心,他是甬城出租车司机的优秀代表。

  发布媒体:东南商报原文标题:《举报有功获奖5000元心生怜悯力助血癌少女》

  事迹回放:出租车司机陈师傅是江东区公安分局表彰的典型之一,他见义勇为,勇于举报,使江东区宁舟巷“7·14”凶杀案得以告破,江东区公安分局授予他治安荣誉三等功,颁发奖金5000元。然而,在表彰会上,陈师傅当众捐献奖金,要求将所得奖金捐给一个素不相识的16岁血癌少女。
这些人这些事感动这座城市(组图)
这些人这些事感动这座城市(组图)
评选历程

  2004年10月12日,本报与市慈善总会共同推出“2004·感动甬城”十大慈善新闻事件和人物征集评选

  2004年10月13日,建立评选活动筹备小组

  2004年10月中下旬,感动故事不断涌向本报和市慈善总会

  2004年12月15日,成立“2004·感动甬城”专家评委会

  2004年12月底,共收到100多个感人慈善人物和事件

  2005年1月13日,12名专家评委与群众评委一起评选“十大感动”

  评委名单

  “2004·感动甬城”十大慈善新闻事件和人物评选评审委员会名单(按姓氏笔划排名)

  田 勇 中国宁波网总编

  乐汉民 宁波晚报副总编

  任和君 市记协主席

  吕海波 鼓楼街道秀水社区书记

  杨平安 西郊中心学校总务主任(市慈善之星)

  徐 正 宁波日报副总编

  徐子鸣 宁波晚报副总编

  柴 冰 东南商报副总编

  钱耀明 宁波电台副台长

  谢宇航 宁波电视台副台长

  舒继恒 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

  蔡怀书 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

  撰稿 魏萍 摄影 王勇 胡龙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