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横穿马路不再像“急行军” ——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引出“二次过街”推广和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6:09 新民晚报

  徐老伯住在徐家汇路重庆南路附近,每天清晨送孙子上小学,都要穿过徐家汇路。这条马路很宽,人行横道线全长近50米。一年前,每次过马路,祖孙俩总要紧张地盯着红绿灯,只要行人绿灯一亮,就一路小跑冲过去,刚冲到对面,红灯就亮了。祖孙俩每次都跑得气喘吁吁。

  如今,还是过这条马路,祖孙俩不再紧张了。人大代表的一份书面意见,改变了交通灯设置,横穿这段马路不必再50秒“急行军”——分两次过街,安全从容多了。

  人大代表质疑“急行军”

  去年元月市人代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张敏的一份书面意见提出:徐家汇路重庆南路路口建起下沉式立交后,有效缓解了交叉路口的交通拥挤。但是,红绿灯时间设置很不合理,行人过马路时间太短,而等待的时间太长;好不容易等到了绿灯,往往走到一半或3/4,红灯就亮了。许多人过马路要“急行军”,老人、残疾人更遇“过街难”。建议适当延长行人绿灯时间,或者细化路口的众多信号灯设置,方便行人安全过马路。

  延长绿灯时间不妥

  去年3月,市公安局向张敏代表提交了书面答复意见——

  徐家汇路重庆南路是市中心两条交通主干道的交叉点,交通流量非常大。由于在建设下立交的时候,没有设计建造行人天桥,转弯车流和行人冲突的问题比较突出。为保证行人过街安全,在交通信号设计时,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设置了专供行人通行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各方向的车辆,包括右转弯车辆都禁止通行。

  不过,为了两条交通主干道和南北高架的畅通,这段路上行人过街时间不能设置得太长。但这条马路实在太宽,按《上海市道路交通信号安全时间设置规定》,行人过马路行走的平均速度为0.9米/秒,那么,行人在此一次过街至少需要50秒,那将严重影响道路畅通。

  倡导“二次过街”习惯

  行人怎样才能安全过马路呢?市公安局答复中提出了“二次过街”的解决方案——第一次绿灯时间,行人先到达道路中央的行人安全岛,第二次绿灯亮起再走剩下的路程。在徐家汇路重庆南路路口,交通管理部门已设计了安全岛,为行人“二次过街”创造了条件。不过由于行人对“二次过街”这样的新生事物比较陌生,交通管理部门将向市民大力推广和宣传“二次过街”的习惯。张敏代表对此表示赞同。

  据悉,今年上海还将继续完善行人“二次过街”设施,年内计划改建62处,新建31处,让市民出行更快速、便捷、安全。

  本报记者姚丽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