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命在于怎样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6:09 新民晚报

  汪一新

  生命在于运动,人人知道。

  多年来,人们把它视为健康格言,看成一种“定律”。

  最近,有位德国全科医生阿克斯特博士,竟大胆地向这条“定律”提出了挑战。他的观点是:生命不在于运动,懒惰可以让人长寿。他认为每个人的生命能量都是有限的,而消耗它的快慢就决定了人寿命的长短。高能量消耗的运动,会加速衰老,并使人因缺乏免疫力而容易得病。他简直把“生命在于运动”的定律给颠覆了!

  也许这位博士有意矫枉过正。但他毕竟提出了一个很有价值的医学质疑。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生命在于运动”的理解过于简单化、绝对化了。有些人把它理解为剧烈的体育运动;有些人认为运动能够包治百病。其实有些病人贸然剧烈运动,是有害的。记者就知道这样一个例子,一位80岁的老人,年轻时是位篮球高手。一天看见孙子在打篮球,也去凑热闹,他一个远投,赢得一片喝彩。以后,就天天去打篮球,老太婆劝他别逞能,他用一句“生命在于运动”给顶回去了。结果不到一个月,老先生就跌了个骨折,从此一病不起。

  当然,话要说回来,我们不会简单地拒绝运动,更不会天真地认为“懒惰”真的会让人长寿。我们想说的是,要结合自己的身体实际状况,选择合理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

  其实,生命不仅仅在于运动,生命也在于放松、休息。劳逸结合,才是真理。睡眠便是重要的休息方式。

  从这个话题,我们还可以获得一些启发:不要人云亦云。哪怕有些格言道理十足,我们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细细思量,务实操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