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典当行“融资”旅游可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6:19 新民晚报

  又到春节出境旅游报名高峰期,市民在高高兴兴选择出游线路、兴冲冲办理一切出游准备工作之余,一个有点烦心的问题迎面而来——除了东南亚的几条线路外,欧洲游、澳洲游、日本游等出境游都要交纳5至10万元的保证金,以一家三口家庭游来计算,一次性就要拿出15至30万元的现金“押”在旅行社,游程结束、按时回来后才能凭着收据拿回高额保证金。

  1保证金让人有点烦

  欧洲长线游费用也只要1万多元,但保证金却至少要收5万元,碰到旅行社认为客人薪酬等材料不太过硬,保证金就可能上升到10万元,“不是没有数十万的家产,但一下子要拿出这么多现金确实有点烦”,这是大多数准备出国旅游市民的真实想法。

  但是,旅行社也有难言之隐,游客万一滞留不归,旅行社面临的各种损失将是巨大的,为求一份保险,旅行社无奈以收取高额保证金的办法,让游客按时回来,万一滞留不归,也能以扣住保证金来应对。

  “不是为了为难游客,现阶段没有比收保证金更好的办法”,上海国旅出境部经理赵德祥的观点代表了大部分旅行社经营者的想法。

  既然保证金是保证按时归来,旅行社也无意占用游人的高额现金,那么可否以房产、汽车、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来作抵押?从而省却市民来回搬高额现金的麻烦,今年1月2日,本报在头版头条率先对此作了报道。

  2典当行旅行社共解难题

  将商品产权房、家庭汽车、金银首饰、高档名表、古玩字画等抵押给典当行,从典当行“贷”出所需的保证金,轻轻松松出门旅游去,这是本市将在下周开幕的世界旅游资源博览会上推出的一个全新出境游保证金筹款服务,上海国旅、中旅国际、上海青旅、招商国旅等4家旅行社将成为首批试点旅行社,合作的典当行为东方典当行。旅行界专业人士认为,此举除了免去的市民出境游搬砖头的麻烦,还顺带为市民出游期间保管财物,比如,以汽车作抵押,把车开到典当行后旅游去,有人看管,还省下了一笔停车费。

  3费率过高、观念障碍

  典当行与旅行社合作解难题,听起来确实不错,但细细分析,还有一些操作难点——

  费率过高:据透露,手续费按天收取,每天0.1%,比如,参加欧洲10日游,保证金5万元计算,将商品房等押抵融资,那么,手续费为5万元×0.1%×10,即500元,三口之家一起出游,就需付1500元,如果每人保证金是10万元,那么全家的融资手续费就上升到3000元。你愿意付这笔旅游之外的费用吗?“还不如凑现金呢,到时能全额拿回来”,一位准备春节出境游市民发表看法,“原以为,房产、有价证券等作了抵押就可以了,没想到要付不菲的手续费”。然而,典当行也有苦衷,为市民出游作保证金的融资,典当行有大量工作要做,并且相比于其他融资产品,旅游融资手续费率是偏低的。

  观念滞后:“把房产、汽车抵押了去旅游?”一位市民很惊讶,“进典当行那是生活有难才作出下下策决定,”这位市民的想法,透露出市民对典当行的传统观念,在他们看来,旅游怎么能与典当行联系在一起?其实典当行已成为市民留学、创业、置业的融资手段,为旅游而进典当行有何不可?

  时间太紧:旅行社都在拿到签证后才会向客人收取保证金,而签证往往在出发前一两天才拿到,而市民办理抵押融资,典当行需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这将带来时间太紧的操作难点。据悉,目前旅行社正与典当行协商更可行的操作办法。

  本报记者沈敏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