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精品创作导论》即将出版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7:08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15日电 由杨连勇等合著的《新闻精品创作导论》将于近日出版并向全国发行。

  中国新闻奖评选活动已经进行了14届,中国广播电视年度新闻奖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启动到现在,举办了22届。2004年度中国广播电视年度新闻奖和中国新闻奖评选活动又要拉开序幕。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华全国记者协会的专家学者均认为,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电视年度新闻奖从实践到理论已经走向成熟,有很多经验,特别是新闻精品创作经验值得总结并推广。在这一庄严而又神圣使命的驱动下,新疆广电局和广播电视学会的11位资深记者、编辑承担了这一任务。

  《新闻精品创作导论》共分12章,48万多字。分别从精品创作选题、策划、组织、实施和具体操作等各个层面对广播电视消息、评论、连续(系列)报道、新闻专题、现场直播以及广播对象性节目、公众性节目、知识性节目、特别节目、电视纪录片、专题片、系列片、特别节目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从精品创优的实践与理论结合的高度给予了明确解答。

  同时,还对广播电视品牌建设、节目栏目打造和频率、频道建设,精品外宣节目采制等进行了定性、定量分析论证,总结出了广播电视新闻、社教节(栏)目生产创作规律。《新闻精品创作导论》还专门辟出章节,对广播电视精品创作的组织、策划,如何选择参评稿,近年来我国主要新闻评选办法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资深记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疆记协主席祝谦在《让我们为新闻精品喝彩》的序言中用“打造新闻精品的平台,冲击新闻大奖的指南,纵揽新闻佳作的窗口,组织新闻实践的教材”对《新闻精品创作导论》进行了概括,同时大声疾呼,“21世纪的新闻作家,铁肩担道义,只手传信息,一网罗天下。若无精品,何当此论?所以,抓新闻精品,是抓关键、抓本质、抓核心,是牵‘牛鼻子’,是事半功倍,是为新疆新闻事业的大发展打基础,拓大道。”他强调,“抓新闻精品是我一生的诉求,这个主题太切中当前新闻的要害,是一件善莫大焉的幸事”。

  新疆电子出版社社长于文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这部新闻专著填补了新疆和全国新闻精品创作科研项目的空白,他们正督促印刷厂,保质保量赶印,以便尽快和广大读者见面。(完)(编辑:潘莹)

  (来源:新疆新闻在线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