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娄山关下鏖战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7:17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70年后娄山关下的桐梓县,在新长征路上经济建设的战斗正酣。

  桐梓,素称“川黔锁钥”作为全国100个产煤大县之一的桐梓县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对桐梓发展如此定位;绿色生态走廊、特色产业之乡、工业经济大县、遵义卫星城市。把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作为主攻目标。

  1月中旬,记者在桐梓县目睹,总投资52亿的火电厂即将开工,深圳东阳光公司煤电铝一体化项目进入前期工作,青岛红星集团的煤化工项目已进入可研阶段,江苏爱东集团投资建设20万吨聚氯乙烯和16万吨烧碱项目进展顺利,桐梓火车站年吞吐150万吨货场扩建项目及110千伏安变电站项目已开工建设。

  以桐梓最丰富的煤炭资源而论,近两年共引进资金2.5亿元,兴建17对煤炭矿井,新项目全部建成后,增煤炭产量259万吨,煤炭税费将新增8000万元。全县74家3万吨以上煤矿的扩能技改,使近3年煤焦税费年均以1000万元的速度递增。

  据介绍,3个大煤矿项目正抓紧上马。1月18日,中国国际咨询公司将对该县境内煤炭矿区总体规划进行评审。

  而总投资达1.14亿元,总装机2.76万千瓦的3个水电站已陆续开工建设。

  一个接一个引资兴建的工业项目似一朵朵冬日里的腊梅在娄山关下竞相绽放,展示出桐梓人“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不凡气势。

  “以优良的环境吸引商客”在桐梓已不是空洞的口号。资料显示,上年全县引资到位资金3.52亿元,外资企业已成为桐梓县工业经济的一支主力军。

  更令县决策层欣喜的是,按照“强基固本,提速增效”的总体要求,桐梓县近3年规模工业产值一年翻一番,去年增至6.9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4亿元。而工业提供的财政税收8000余万元,占财政总收入的60%。

  工业的兴盛带来了三产的繁荣。如今桐梓县商贾云集,县城的大小宾馆旅社入住率保持在70%左右,5家大型超市有的年利润达百万以上。去年3700万元的地税收入,80%是三产提供。

  工业的发展还拉动了小城镇建设。仅以县城旧城改造而言,近3年平均每年改造旧城近30万平方米。等于再造了一个桐梓新城。

  作者:刘文先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