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茅台镇 赤水河畔醇香醉四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7:1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84岁高龄的老人张红珍站在自家的院坝里,手指赤水河对岸那片倚山而建的高楼说:“我10几岁从四川嫁到这儿来的时候,对面的茅台村大部分建筑是土墙茅草棚棚!”

  张红珍老人的家在离三渡渡口纪念碑不到20米的地方。

  从渡口纪念碑拾级而上,约200米距离的朱砂堡上,就是一座由江泽民同志题写塔名的“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

  为缅怀红军,仁怀市于1995年建成了这座雄伟的纪念塔。塔高25米,寓意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塔身为四片浪花型巨柱错落相连,意为四渡赤水;塔顶上翻卷的波浪,象征着革命洪流滚滚向前。纪念塔后面分立的4组浮雕,生动地再现了红军四渡赤水的壮观景象。

  站在高塔之下,一种沉甸甸的历史纵深感油然而生。

  1935年3月15日,中国工农红军在仁怀鲁班场与白军打了一场硬仗,伤亡400多人。随后,红军开拔至仁怀县城,兵分多路赶到茅台镇,准备迅速西渡赤水,到川南一带寻求新的机会,以甩开国民党中央军的围追堵截,并给敌人造成红军准备北上四川渡长江的假象。3月16日,红军一、三军团抵达茅台,次日凌晨五、九军团也来到茅台。

  战士们买来茅台酒冲洗伤口,为脚上的燎泡消毒。当时毛泽东、朱德、周恩来派警卫员用4块银元购买了两竹筒散装的茅台酒,与红军将领共饮,庆祝遵义作战的胜利。

  朱砂堡是眺望茅台最好的位置。

  一座山城依山傍水而建,20多层楼的高楼大厦一栋接一栋,按唐、宋、元、明、清和现代几个不同时期建筑风格而建造的世界最大酒文化博物馆———国酒文化城也尽收眼底。还可以看到气势恢弘的茅台大桥,以及桥下宽阔的河滨大道上人流如织。

  “70年沧海桑田,茅台镇写下了一页页辉煌的历史。自1992年以来,茅台获得了许多殊荣,是全国12个重点村镇建设集镇之一、全国57个综合改革试点镇之一、全国75个小城镇建设示范镇之一、全国20个财政体制改革试点镇之一、全国投资环境500强优良乡镇之一,还是全国科学建设百强乡镇之一。”镇长赵帮口中的茅台,充满了骄傲。

  据介绍,2004年,茅台实现镇级财政收入2413万元,实现农民人均收入2295元。

  “这一切成果都源于酒!”镇党委副书记吴自友说,“仁怀以茅台为中心已有400多家酒厂,3000多个品牌的酒产品。酒,是茅台的灵魂和生命。”

  走在茅台镇的街街巷巷,仿佛穿行在酒的王国。

  据了解,茅台镇1995年跨入全省亿元乡镇行列,2003年成为遵义市的小康镇。特别是近几年来,社会快速进步,经济迅猛发展,教育、卫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口与计划生育等工作均走在仁怀市的前列。2003年,茅台酒厂集团公司年产茅台酒已破万吨,年产值达100亿元,年创利税19亿多元。镇级财政收入由1999年的480万元上升到2003年的1994.5万元,4年间翻了两番多。

  “毛泽东四渡赤水出奇兵的故事一直在茅台民间流传,红军长征精神是激励茅台人民奋斗不息的力量源泉。”陪同记者采访的镇干部敖齐对茅台的未来信心百倍。

  作者:沈仕卫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