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遵义会议纪念馆吸引四方目光近半世纪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4000多万人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7:23 贵州日报
遵义会议纪念馆吸引四方目光近半世纪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4000多万人次(组图)
  金黔在线讯隆冬时节,13岁的成都男孩周闽翔随妈妈和外公第一次来到遵义会议纪念馆参观游览。80多岁的外公兴致勃勃地说:“不能让孩子忘记历史,趁这个假期带他出来走走,让他知道红军长征、知道毛主席。”
遵义会议纪念馆吸引四方目光近半世纪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4000多万人次(组图)

  湖南地质中学去年已组织60多名党员到遵义会议纪念馆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其余的10多名党员今年也选择到遵义。“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到遵义会址探寻中国共产党当年实现历史性转折、反败为胜的秘密,很有教育意义。”负责带队的党支部书记说。

  遵义会议纪念馆位于遵义老城子尹路东侧,这里已经成为全国人民进行党史学习、革命传统教育的课堂,是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一年四季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据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雷光仁介绍,遵义会议会址开馆以来,近半世纪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4000多万人次。2004年“五一”黄金周期间,纪念馆最多的一天接待游客1.3万多人次。

  遵义会议纪念馆1953年筹建,1955年对外开放。是我国解放后第一批修建的革命纪念馆之一。馆藏文物500余件(不包括复制品与仿制品等);历史资料3978份;资料图书1426册。1961年,遵义会议会址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纪念馆朱红色的大门上,悬挂着一块墨底金字的牌匾,镌刻着大气磅礴的毛泽东手迹“遵义会议会址”。这是他一生中惟一一幅为革命遗址题写的匾额。1984年,遵义会议纪念馆恢复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全貌。以此址开设了遵义会议辅助陈列室。

  1993年,遵义会议会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十个优秀社会教育基地;1995年,共青团中央又授予由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题写的“全国青少年社会教育基地”;1996年9月,国家教育委员会、民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共青团中央、解放军总政治部6个单位,又联合授予“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6月11日,中宣部又授予“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1月初,记者在刚刚竣工的遵义会议陈列馆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抓紧布展。距遵义会议会址不远处,新建成的遵义会议纪念馆正在抓紧布展。新馆的建筑风格为青砖碧瓦的黔北民居式样,建筑面积6300平方米。为纪念遵义会议召开70周年,新馆在省外收集了500多件珍贵的文字图片和文物资料,并以影视厅、声音模拟会议室等高端技术和油画、工笔画、艺术浮雕等艺术手段进行展示。新的陈列馆一次可接待2至3千人。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