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责任应实行终身追究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7:40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15日电 人大代表强烈建议应该实行环保责任终身追究制。

  随着社会的发展,环境污染问题不断向世人敲响警钟,环保问题逐渐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问题,自治区政府也将环境保护纳入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同时环境保护也从一个侧面使资源得到保护。

  但是我们也看到,随着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特别是因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制约和监督,一些地区的形象工程、名誉工程等现象背后,却是在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近年来发生洪灾、旱灾等自然灾害频率陡然增高,土地草场沙化、碱化、风化现象日益严重,空气、土壤、水资源遭到严重污染破坏……

  然而也不能说制造污染者毫无环保意识,很多高污染企业在建厂初期就设有治污设备,很多产品标签上也都贴有环保材料字样,可是一些治污设备往往从建厂至今就没有启用过、或者仅在环保部门前来检查时才用来应付检查,贴有环保标签的产品,也大多并不环保……,这些行为都是为了谋求更大的利润所至,因为引进治污设备要用钱,治污设备的运转、损耗、维护也要用钱;产品材料换为环保类型,更会提高产品成本。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那么究竟为什么社会高度重社环保,这些制造污染者还能毫无顾忌地大行其道?究其根源,是缺乏有力的环保监督机制,即使制造了污染,也不会对本人事业有太大影响,法律也奈何不了他,时间久了,也就渐渐被淡忘了,致使部分人心灵的天平在权衡环保责任与追求利润的分量后,毫不犹豫地导向了后者。

  所以,代表呼吁环境保护仅停留在口头宣传上是不够的,还必须要出台相应的法规管理机制,对那些利欲熏心,企图用我们美好生活环境换取财富、地位者加以管制,我们的环境保护工作将会有实质性进展。(完)(编辑:潘莹)

  (来源:天山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