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7:45 贵州都市报
征途(组图)
长征路线图

征途(组图)
红军干部用的皮包(资料)

征途(组图)
红军走过的水草地(资料)

征途(组图)
四渡赤水渡口(资料)

征途(组图)
到达陕北的红二方面军一部(资料)

  1933年9月至1934年夏,中央革命根据地红军的第五次反“围剿”作战,在博古等领导人实行军事冒险主义、军事保守主义的战略指导下,屡战失利,苏区日益缩小,形势日趋严重。

  1934年10月10日夜间,中共中央和红军总部悄然从瑞金出发,率领红一、三、五、八、九军团连同后方机关共8.6万余人进行战略转移,向湘西进发,开始了悲壮的、前途未卜的漫漫征程。

  从1934年10月16日红军在江西渡过于都河,直至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中国工农红军从江西到陕北,历时两年整,行程上万里,其间经过无数次激烈的战斗。几乎平均每天就有一次遭遇战,路上行军一共368天,余下来的100天大多都在战斗中度过。

  据美国著名记者斯诺统计:红军一共爬过了18座山脉,其中5座终年冰雪覆盖;渡过24条河流;经过12个省份;占领过62座城市;突破10个地方军阀组织的包围,此外还打败或躲过追击的中央军。平均每天行军71华里,一支大军及它的辎重要在一个地球上最险峻的地带保持这样的平均速度,可说近乎奇迹。

  1936年10月22日,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和陕北红军,在甘肃会宁大会师,红军长征胜利结束。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