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军在贵州的三次会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8:51 贵州都市报
  黎平会议与老区黎平

红军在贵州的三次会议(组图)
黎平会议会址

  193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在贵州省黎平县城召开了中央红军长征以来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会议经过激烈争论,肯定并采纳了毛泽东同志关于红军向敌人兵力薄弱的贵州前进的正确主张,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确定了红军战略行动的正确方针,它在实际上否定了“左”倾领导的错误主张,避免了红军陷入敌军重围的危险,是红军由被动转为主动的开始,为遵义会议的召开奠定了基础。在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在红军长征史上,黎平会议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而黎平会议则是这一伟大转折的开端。

  2004年10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划定黎平为革命老区。

  猴场会议与老区瓮安

红军在贵州的三次会议(组图)
猴场会议会址

  1934年12月底,中央红军长征进占乌江南岸瓮安县猴场镇(今草塘镇),12月31日下午,军委纵队到达猴场。

  此时,广大指战员都忙着准备过了新年后抢渡乌江,挺进黔北,贯彻黎平会议所决定的战略方针。但是,在从黎平到达猴场的途中,博古、李德提出不要过乌江去,要在乌江南岸建立一个临时根据地,徐图东进,与红二、六军团会合。这个主张遭到许多中央领导和军团领导同志的反对。于是,在刚刚到达猴场的这天晚上,在指战员以连为单位在驻地举行迎新晚会的时候,中央政治局在距离猴场镇西1公里处的下司宋家湾村一家大院里召开会议,讨论是否执行黎平会议决议问题。这就是党史上讲的猴场会议。这个会议一直开到1935年元旦凌晨。

  猴场会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指出,中央红军应当“立刻准备在川黔边广大地区内转入反攻……来彻底粉碎第五次‘围剿’,建立川黔边新苏区根据地。”党史专家认为,这个决定,既重申了黎平会议决议,又表明中央开始有了由被动转入主动的精神状态。

  1997年,黔南州和瓮安县决定重建猴场会议会址。2005年1月1日,该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遵义会议——生死攸关挽救革命

红军在贵州的三次会议(组图)
遵义会议会址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出席会议的政治局委员有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朱德、陈云、博古,候补委员有王稼祥、刘少奇、邓发、何克全,还有红军总部和各军团负责人刘伯承、李富春、林彪、聂荣臻、彭德怀、杨尚昆、李卓然,以及中央秘书长邓小平。共产国际驻中国的军事顾问李德及担任翻译工作的伍修权也列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对第五次“围剿”进行总结报告,博古、周恩来、张闻天先后发言。毛泽东接着作了长篇发言,对博古、李德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进行了切中要害的分析和批评,并阐述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战术问题和此后在军事上应该采取的方针。王稼祥、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多数与会同志也发了言,不同意博古的总结报告,同意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的意见。

  张闻天在会后根据与会多数人特别是毛泽东发言的内容,起草了中共中央《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这个《决议》,充分肯定了毛泽东等指挥红军取得多次反“围剿”胜利的战略战术的基本原则。会议最后改组了中央领导机构,选举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决定常委中再进行适当的分工;取消在长征前成立的三人团,仍由中央军委主要负责人周恩来、朱德指挥军事,周恩来为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

  遵义会议明确地回答了红军的战略战术方面的是非问题,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

  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从此,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一步步地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作者:石云华文隽永杨杰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