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个人的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8:52 贵州都市报

  两个英国年轻人李爱德和马普安在北京生活多年,拥有收入丰厚的工作和安逸舒适的环境。有一天,他们突然作出一个“疯狂”决定:重走中国红军长征之路!《两个人的长征》记录了他们的长征故事。

  李爱德是一位历史学博士,对一切“令人惊叹”的历史事件都怀有莫以名状的激情。马普安这位新闻学硕士则称自己是个“爱做白日梦的人”、虔诚的素食主义者。为什么要重走长征路?“因为别人都说这件事我们办不成。”

  他们怀着“寻找真实历史”的信念而来。“飞夺泸定桥”究竟付出了怎样的代价?历史上名噪一时的“彝海结盟”是真的吗?那些长征的见证者,人生曾如何转折跌宕?

  一路风餐露宿中,他们几度冲破身体与意志的极限。在慢性胃病的折磨下,疼痛难忍的马普安一度从云南返回北京。医生叮嘱他休息6个月,而他6天以后就出现在泸定,在那里与他的朋友会合,继续前进。

  通过采访途中数十位老红军和无名百姓,他们找到了最初想要的答案,更在历史的真相以外懂得弥足珍贵的人的意志。长征是一首壮丽的史诗,除了英勇、牺牲和忍耐,别无选择。而在70载岁月洗练以后,“新长征”向现代人昭示:我们的每一步路都可以选择,关键是如何选择————和平与冒险、物质与精神、停滞与超越。

  他们曾经说:一路上经历的痛苦,只要我活着,就不想再体验。

  而他们现在说:假如能够重新感受那一切,我甚至愿意时光倒流。

  作者:姚曼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