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马日记选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8:52 贵州都市报
  开放的侗寨率真的村民

  时间:2002年12月15日

  地点:平铺侗寨
李、马日记选登(组图)
新长征第98天,在娄山关红军烈士纪念碑前(资料)

  贵州是长征的核心地带。在接下来的5个月里,我们大部分时间都会在这个省里行进。

  我们被侗族地区的魅力所深深吸引。这里的人除了与外界接触相对较少以外,似乎比我们以前遇到的人们更开放和直率。我们在那里找到食物和睡觉的地方不是什么难事。

  “敲任何一家的门然后问就行了。”人们说。在英国人眼中这太不可思议了,如果两个中国旅行者在英国的一个村庄这么做,肯定会有人报警的。但在平铺的落日余晖中,我们的顾虑大可不必,刚见到一个人,爱德就拦住他,说:“对不起,我们想找住的地方。”

  我们后来才知道,这是平铺第二次有外国人出现。当初来过两个法国游客,照了些照片就匆匆离开了。但吴老师,被我们拦住的那位,镇定得好像是每天都有外国人找他问路。

  “住的地方?跟我来吧。”

  5分钟以后,我们已经在一座两层木楼中一间舒适的房屋里安置行李了。

  我们围着一锅热气腾腾的开水,锅里煮着蘑菇、白菜和猪肉。当地人还准备了一道只供我们这几个客人享用的特殊的菜————一条冰凉的鱼,用辣汁腌泡,这是新长征路上最好吃的一个菜。

  飘雪圣诞圣洁小城

  时间:2002年12月26日

  地点:剑河县城
李、马日记选登(组图)
  在穿过黄平县的路上,李爱德不得不将自己的装备藏进防水包里,因为调皮的孩子向他们扔雪球。(资料)

  下午5点半,我们终于看到了剑河,这是一个礼拜前我们离开平铺后第一次在天黑前到达目的地。

  简直无法描述看到这个又小又丑的县城时我们的喜悦和欣慰。我们不由得哼唱起传统的圣诞歌曲“O Come AllYeFaithful”和“Good King Wenceslas”。

  晚上,我们吃了有生以来最特别的一顿混合圣诞大餐,有湖北菜、澳大利亚红酒和英国水果布丁。我们正吃着,外边的雨停了,漫天的雪花飘落下来。还没到10点,整个县城就被大雪覆盖。我们房间里的电话只是摆设,红彤彤的,再好不过的圣诞装饰!所以我们在雪地中站着,轮流在隔壁的小卖部给家里打了电话。“告诉你,妈妈,我们正在过第一个白色的圣诞节。”

  遵义美如北京 我俩成了乡下人

  时间:2003年1月10日

  地点:遵义

  ……我们像两个农民一样走近了这个城市。

  在北京,经常可以看见刚从农村来的人对城市里的一切感到惊奇。他们张着嘴巴在主要的商业街走过来,走过去。我现在了解他们的感受了。

  城市里有明亮的灯光、漂亮的女孩、华丽的广告牌以及著名的大商场。这一切带来的是强烈的兴奋。我们贪婪地享受着这一切。在街道的中央漫无目的地走着,我们不看别的,只看高楼大厦,天呀,看,爱德,那有个五层楼,还有亮闪闪的玻璃!

  一座非常陡峭的山把住遵义的南口。翻过山,我们就进入了一个工业过度发展的城郊地区。太阳在四方飘散的工业粉尘中徐徐下落,空气中弥漫着硫化氢的恶臭。前方几百米,砖块垒成的工厂里喷出硫磺燃烧的火焰。我们左侧的峡谷中是一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变电站,前面是毫无生气的建筑物,举目皆是贴着白瓷砖的水泥楼房。人、汽车还有噪音将我们团团包围。

  我们一致同意,这是我们见到的最美好的事物。

  遵义:不可承受之重

  时间:2003年1月11日

  地点:遵义

  我从未料到有一天我会说:这儿太舒服了。就算所有窗户都大开着,屋里依然不算凉,床也软乎得要命,结果是,我睡不着了。从新长征的第四天开始,我的身体一直很棒,但在这儿呆了12个小时后,我开始发烧。难道我已经无法消受舒服日子了?

  从于都出发前爱德曾打赌说,如果我们能走到遵义,那我们就可以和遵义市长共进晚餐。

  “各位!干杯!”卢守祥市长说,“让我们敬新长征者一杯,祝他们在遵义过得愉快,与遵义旅游局的合作成功!”

  爱德写道,红军1月7日进入遵义,一切都是那么出其不意,他估计大约还有万把人没来得及逃跑。“甚至国民党的高官、大地主还有富商们都没来得及逃走。他们储备的大量食品和纺织品被红军掌控。”政治局下令成立新的根据地。“红军组织宣传队,召开群众大会,成立革命委员会,把从富人那里没收来的生活用品和劳动工具分发给贫穷的百姓……军队在遵义得到了难得的两星期的休整。”

  红军战士曾在遵义摆宴庆祝。爱德说,马普安只能追忆这段历史,而他自己却打算让这个历史片段重演。于是未经任何思想斗争,爱德就放弃了素食主义。他发现,几个月来未尝荤腥,他的饮食嗜好已变得难以理喻,以至于看到一家肯德基时竟然兴奋不已。马普安还是像往常一样找不到吃的,这里惟一的比萨餐厅刚刚停业。

  “你认为新长征结束后我们还会有这样的感觉吗?”马普安问。假如太熟悉就不那么珍惜了,我们能够始终对苹果味的“宝路”糖充满向往和惊喜吗?

  长征:意味着鼓舞和希望

  时间:2003年1月14日

  地点:遵义

  我们一行七人,两个新长征者、贾霁、遵义副市长、贵州省旅游局局长和副局长,还有一位88岁的老红军,一同在遵义宾馆的会议室出席了一个新闻发布会。我们头顶上挂着一条红色横幅,上面写着:庆祝遵义会议胜利召开68周年两英国学者重走长征路新闻发布会。

  一位女士问:“长征对于今天的中国和中国人民有什么意义呢?”

  马普安说:“哦……嗯……爱德?”我们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1935年10月,长征部队到达吴起。毛主席一篇讲话中称:“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他说这话不仅是因为红军战士在一年的长征过程中将共产主义思想传遍中国,到处散播革命的种子,使革命事业在全国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就是具有传奇色彩的长征会继续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共产主义事业。

  但是,长征不仅仅是一场强大的宣传杰作,更是一项振奋人心的大事件,即使忽略它的政治含义。老红军王道金总结的“长征精神”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坚定信念”。有数百名中国人————大多是青年人————写信给我们来探讨我们的征程和他们对长征的看法。一两个人在谈政治,其余的只关注他们的梦想和期望,以及如何从他人的奋斗和成就中让自己励精图治。一位已经移民美国的中国学者给我们写信,“请坚持下去。长征对很多人来说可能并不意味着共产主义。但我能肯定对所有人来说它意味着鼓舞和希望。”

  然而长征确实关乎政治,它重塑了现代中国的政治。长征成就了中国人民推翻压迫获得解放的梦想,也是毛泽东掌握共产党领导权的开始。从那以后,中国革命和中国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记者还在等待答案,马普安又捅捅爱德。

  对于这么大的问题爱德也不知道怎么回答,他即席发挥:“在英国上学时我读过一本书,上面写着有一次周恩来被问及法国大革命的意义,他回答,‘谈这个太早了。’”

  毛泽东和他的支持者利用在遵义的休整时间,开始逐步掌握对党和军队的领导权。在他们的坚持下召开了从1月15日到17日为期三天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党的政治领导和最重要的军队指挥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上分析了第五次反蒋介石围剿斗争失败的原因,并总结了长征第一阶段的情况。遵义会议是长征途中最重要的事件。有些人甚至认为这是中国现代史中最重要的会议。

  会议旧址就是当地军阀柏辉章的家,离我们住的遵义宾馆大约300米远。柏辉章的房子是一座两层小楼,按照富裕的欧洲标准来评判,这里实在有些局促。我们想象着69年前这一天的情景。1935年1月,18个人围桌而坐,仅有的一个外国人,李德,在翻译伍修权的陪同下,坐在门旁的旮旯里。这是一个非常别扭的位置(他的处境也很糟糕),因为大多数时候会议的矛头都指向了他。毛泽东批评了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后错误的军事战略和战术。

  索尔兹伯尼写道:“李德是一个感情不外露的人。他拘谨古板,通常只是像块石头一样坐在那里,发言的时候才动一下。现在他的愤怒全写在了脸上。博古讲话时他的脸涨得通红,而当毛泽东发言时他的脸色变得煞白。他依然坐着,一动未动,只是一支接一支地抽烟……”

  伍修权也越来越觉得烦闷,翻译得错误百出。

  会议在晚上召开,通常是7点开始,持续四五个小时。这样的唇枪舌剑持续了三天。现在,会议室很安静,只有警卫和闲逛的游客偶尔经过的脚步声。今天没有旅游团。与这里一墙之隔,外面的市区熙熙攘攘,呈现出一派平和、繁荣的景象。今天,这座城市已十分现代,超市面积巨大、商品丰富,时髦的购物中心和宽带网吧也比比皆是。但这座小楼里面曾发生过的事情影响了数十亿人的生活。每个人的故事,或好或坏,都与这间空屋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