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鄂尔多斯子公司涉嫌骗税 涉案金额高达28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8:53 东方网

  东方网1月15日消息:1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一起被命名为“夏都专案”的特大系列虚开、骗税案件,这起案件涉案金额高达28亿元,税额4.3亿元,是继2000年潮汕税案以来案值最大的特大系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税案件。而鄂尔多斯子公司深圳市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在该案件中多有牵扯。

  多方勾结骗取退税。据国家税务总局介绍,2003年12月,税务机关发现西宁三兰制衣有限公司与深圳市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和浙江省金华市进出口公司存在互相勾结,利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的重大嫌疑。在国家税务总局和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各涉案省市税务、公安部门密切配合,经过长达一年的检查,共查处增值税专用发票、农副产品收购发票、废旧物资收购发票、废旧物资收购企业开具用于抵扣的普通发票、海关代征进口货物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多达41167份,涉案金额28.4亿元,税额4.3亿元。公安机关已立案50起,涉及149户企业,已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75名,涉案地由3个省市扩大到全国11个省市,涉案企业扩展到211家。

  记者查阅到的深圳市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网页显示,该公司是内蒙古鄂尔多斯集团在华南地区设立的从事进出口贸易、纺织品生产、技术开发、产品检验检测的贸、工、技一体化的企业实体,经营范围主要包括无毛绒,羊绒及混纺粗、精纺纱,羊绒及混纺粗、精纺衫,羊毛、毛晴、棉麻等非绒类产品,产品主要出口欧共体、美国、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公司地址在深圳市福田区新洲路深圳国际商会大厦2502室,法定代表人是赵国泰。

  鄂尔多斯2002年年报显示,2002年公司曾对深圳市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增资485万元,持有其97%的股权。

  垫税逾3000万元。那么,这起特大系列虚开、骗税案究竟会对鄂尔多斯造成什么样的负面影响呢?公司董事会秘书李成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由于深圳市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资本仅500万元的有限责任公司,对上市公司构成的负面影响应该不大。

  据悉,在调查这起重大骗税案中,检查人员对深圳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的本外地供货商、境外购货方及出口货物运输、资金、结汇等关键环节进行了全面调查核实。该公司的三大涉税问题逐渐浮出水面:首先,该公司接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与开票企业虚构购销业务,签订虚假的购销合同;其次,该公司报关出口的部分货物证实并非开票企业所生产,实际生产厂家与该公司及开票企业没有业务关系,香港警方也核实,该公司出口货物的9户外商(购货商)并不存在,证明其境外销售是虚假的;第三,为达到骗税的目的,该公司借用其他企业本不应申报退税的货物“报关出口”,移花接木,改头换面申报、办理退税。很显然,该公司在这起重大骗税案中并非是一个小角色。目前该公司已垫付的税款有3000余万元。

  有市场人士认为,国内上市公司因为控股子公司涉嫌违法导致上市公司受到重创的事例并不少见。最典型的就是银广夏因为控股子公司天津广夏财务造假而遭受重创。茉织华也因为控股子公司上海迅捷印务有限公司1亿元保证金“被盗”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伊利股份因为控股子公司内蒙古牧泉元兴饲料有限公司购买国债造成亏损而引发公司管理层更迭。因此,这起重大骗税案究竟会对鄂尔多斯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目前尚无法断定。选稿:钱程灿来源:新华社稿件作者:求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